惠民药品种类扩大 四川苍溪已完成三个批次112种中选药品带量集中采购

2021年04月08日10: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四川省苍溪县68岁的退休职工张*勇去该县县医院开药时发现药价便宜了很多。“我当时问医生是不是开错药了,不敢相信。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帮我们糖尿病患者省了钱。”张大爷说自己患糖尿病多年,同时患有高血压,一直服用二甲双胍,一个月2盒,每盒16块多。以前一年下来要花约400多元,现在一年只需花60多元,是原来费用的1/6左右。

苍溪县45岁的王*坤是一个乙肝患者,近年来一直在服用阿德福韦酯片。近日,王*坤又到该县中医院开药。他惊喜地发现,原价123.5元/盒的药品,现在只要27元/盒,以前一盒是14粒,每月至少要2盒,现在一盒是30粒,每月1盒就够了,降价超过85%。

据了解,2020年11月起,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在苍溪全面落地实施,惠民药品种类进一步扩大。本次集采中选药品品种共55个,为历次国家集采品种最多的一次。以临床常用药阿莫西林为例,价格从15.98元降至2.16元,降幅达到89.25%。此次集采中选药品进一步丰富了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呼吸、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种类,还将治疗骨性关节炎、过敏、精神类疾病的药品纳入集采范围,覆盖的病种更加广泛,满足了不同人群的用药需求。患者可以在全县医疗机构购买中选药品。

从第一批集采试点扩围到现在的国家第三批集采落地实施,苍溪县已完成三个批次112种中选药品带量集中采购,累计签订192份三方购销合同,签订率100%,约定总量261011盒/支,总金额1951695.69元。中选药品价格平均下降53%,最高降幅达到89%,降低药品费用、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成效初步显现。

“目前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已步入常态化,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也在加速推进,群众用药质量水平显著提升,用药费用显著降低。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抓好国家集采药品的落地实施,继续积极跟进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不断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一步推进全县公立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让全县人民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该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张家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