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各地开展清明节纪念活动

让学子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

2021年04月08日09:21  来源:四川日报
 

  4月2日上午,西华大学团委组织2020-2021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部分参训学员及各学生组织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前往成都市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铭初心·忆先烈承遗志”主题团日暨清明公祭活动。

  不仅仅是西华大学,清明节期间,四川大中小学校纷纷开展追思缅怀活动。

  追思缅怀

  在仪式感中激发教育的力量

  通江李先念红军小学前身是“列宁小学”,于1932年10月红军入川时所建。4月1日,通江李先念红军小学400余名师生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来到距离学校约一公里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重温入队誓词,并向烈士敬献鲜花。

  重温入队入团誓词、开展志愿宣讲活动……各地各校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仪式感强的活动,让精神可感可知,引导学生感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传承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各地将学习党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贴近师生、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教常新、常学常新。

  讲好故事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清明节前夕,宜宾学院举办英烈事迹讲解员比赛,学生们讲述了宜宾英烈赵一曼等革命烈士的故事。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通过红色故事,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在中江县,数百名师生、家长,来到特级英雄黄继光纪念馆,瞻仰烈士遗物,聆听英雄故事,燃起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进一步激发学习革命先烈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让青少年真正懂得什么叫“革命理想高于天”,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鲁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