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成都地方组织

讲述者: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研处处长黄蕾

2021年04月07日09:2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成都地方组织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进入了最艰苦的年代——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成都地区的政治形势变得极为严峻,中共成都地方组织领导的有组织的革命力量遭到迫害,革命形势转入低潮。为坚持斗争,中共成都地方组织重新恢复建立,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坚韧不拔,前仆后继,团结成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1927年10月,第一届中共成都市委正式建立,党的组织和党员人数获得较快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成都地方组织历史发展史上的第一届市委。市委书记由原中共成都特别支部书记、已确定担任即将建立的中共川西特委书记的张秀熟兼任。按组织系统,成都市委改属中共川西特委领导。成都市委建立时,下辖彭县、郫县、邛崃、安县、青神、绵竹、蒲江等县委和中共成都大学特别支部,共有党员115人。中共成都地方组织所领导的革命斗争,贯彻执行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党的六大路线,为农村土地革命的开展做准备,并发动了震惊巴蜀的反军阀预征粮斗争、广汉起义。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受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中共成都地方组织机构、人员及隶属关系变动频繁,党组织遭到反动势力的严重破坏。面对困境,中共成都地方组织坚持开展革命斗争,一方面继续在城市领导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另一方面重点转向农村进行土地革命斗争。在中共成都地方组织的领导和推动下,“成都市民反日会”“成都市工人反日团”“成都市印刷工人反日团”等抗日团体相继成立,开展了抗日宣传、请愿、游行等爱国救亡运动;先后组织领导生绉工人、牛骨帮工人等工人群体的增资罢工斗争等,促进工人运动在成都的发展。在农村土地革命运动中,加强对当地农民运动的领导,开展抗捐军革命斗争。中共邛大蒲县委组建抗捐军,办《翻身报》,团结群众组织,打击土豪劣绅,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

  1935年“一二九”运动后,虽然中共成都市一级组织还未恢复,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仍紧密地团结和依靠群众,坚持革命斗争,在成都地区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在党的领导下,爆发以反对日本在成都非法设立领事馆和抵制日本走私货物为目标的“成都事件”,涌现《大声》周刊、《活路》旬刊等抗日救亡进步刊物,成立以青年学生为先锋骨干力量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

  总体而言,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成都地方组织在极其艰险的情况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临委(省委)及中共川西特委的指示,不断发展和壮大自身组织,领导成都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与国民党反动派和四川军阀的反动统治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成都日报记者 白洋)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