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误吞别针,检查发现针尖端已打开……

2021年04月07日09:1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婴儿误吞别针,检查发现针尖端已打开……

  程业松医生为婴儿做检查

  7个月宝宝误吞别针,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会诊,医生通过娴熟医技1分钟取出,不到24小时,宝宝康复出院。据悉,这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的食管异物取出术中年龄最小的患儿。

  家长紧张了

  “吉祥物”别针不见了

  笑笑(化名)出生后,她的家人特意在她身上别了个别针,作为带给笑笑平安、快乐的吉祥物。

  4月2日下午,和往常一样,奶奶给7个月大的笑笑喂了奶,然后将她放在推车上,到厨房准备晚餐。突然,一阵急促的哭闹声传来,奶奶赶忙从厨房跑出来,抱起笑笑哄了一阵,笑笑哭声止住了,可细心的奶奶却发现,孩子帽子上的小别针不见了,她吓出了一身冷汗,担心笑笑是不是吞下了小别针。她两手扳开笑笑嘴巴,可什么都没看见,给笑笑喂水也不愿意喝,焦急之中赶紧通知了笑笑爸妈并拨打了120。

  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生程业松随120急救车到了笑笑家,经过初步检查发现,笑笑不哭不闹,无呛咳,查体咽部上方没有看到别针,但是凭经验,小朋友吞食异物一般容易卡在食管、气管及喉部,所以他还是建议家长带着笑笑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多学科联合会诊

  取出别针化险为夷

  120迅速将笑笑带回市二医院,在程业松医生的建议下,立即为她进行了胸部X光检查,检查结果正如程业松判断:别针在颈部食管入口,并且别针尖端已打开。

  程业松考虑到别针可能还会随体位变化而移动,别针尖端非常尖锐,若刺穿食管,可能会出现食管穿孔;刺入血管,容易引起大出血;刺伤神经,可能会出现麻木、瘫痪等情况。

  情况危急,需要立即手术处理!在与笑笑父母和奶奶充分沟通后,程业松请来医院多学科进行会诊,制定最详尽的手术方案,做好充分术前准备。麻醉科专家进行术前评估后做好术前准备并通过超声颈部定位,确定别针位置。

  一切准备就绪后,程业松医生在全麻下通过食道镜将别针安全取出,术中食道粘膜无损伤,无出血。整个手术取出过程仅用了1分钟。看到取出了别针,笑笑的爸爸、妈妈和奶奶长松了一口气说:“原以为小别针能带来福气,没想到却惹来了麻烦。”

  据了解,此次手术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食管异物取出术年龄最小的患儿。笑笑经过一晚的留院观察,4月3日早上就能正常进食了。

  程业松医生提示

  3岁以下小孩要注意这些

  3岁以下的小朋友不要吃瓜子、花生等坚果类食物,家长在照护过程中避免给小朋友穿戴有小物件的装饰品,防止小朋友误吞,同时居家中也要将小件物品妥善保存,防止意外发生。若小朋友出现呛咳、呼吸不畅、吞咽不适等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尚岚婷 成都日报记者 邓晓洪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