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能办医保 成都启用“群众身边的医保工作站”

2021年04月06日17: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6日电 (郭莹)今日,上周刚出院的王女士来到家门口的 “群众身边的医保工作站”,办理了住院费报销业务。“我本来打算去营门口的医保服务大厅报销住院费,刚才路过这里,听到工作人员说这里也可以办理,我就进来看看,没想到10分钟就办理好了,真的太省事了。”王女士说。对此,网点工作人员称王女士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今日上午“医银一体化”服务网点才正式启用。

今日上午,“群众身边的医保工作站——医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在成都高新区启用。自此,成都市民可在家门口直接办理高频医保业务。

“医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提供16项高频事项服务。工商银行成都分行供图

“长期以来,医保经办点位较少、程序不够优化,市民办理医保业务费时费神,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创新提出构建‘身边医保便民场景’理念,通过与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合作,共建群众身边的医保工作站,推动医保服务窗口前移,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医保经办问题,此外,我们推出了医保业务线上办服务,首批28项医保业务可在网上直接办理。”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平台融合,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医保银行一体化”的合作模式主要包括“医保银行一体化”网点建设与自助服务一体机研发。其中, “医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将医保经办渠道与银行经办渠道有机融合,通过“柜台+自助”“线上+线下”“现场+远程”“本地+异地”为参保单位、个人提供一站式办理医保服务与配套金融服务,方便群众“一次办”“就近办”。

位于成都高新区奥克斯广场的第一家“医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初期将开展医保个人垫付医疗费用报销、医保关系转移、异地就医备案、异地门特申请、信息查询等16项高频事项服务,参保人员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及相关材料就近办理业务。

高效服务,分流业务办理

“医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工商银行成都分行供图

据了解,服务网点人工服务柜台的工作人员由成都市医保局派驻,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体验到与营门口市医保中心服务大厅同等品质的医保服务。另外,业务大厅引入了智能机器人大堂经理,为市民提供医保政策咨询、业务疑问解答、办事流程介绍等服务。自助服务区设有医保银行一体化自助服务机、银行存取款一体机、电子银行体验机、医院远程服务终端及多媒体终端机。市民可就近在试点银行自助办理医保社保信息查询和打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金融社保卡管理、个人医保社保缴纳、公积金缴纳等业务,不用再到市医保中心办理相关业务。

现场体验的市民刘女士表示,借助医保银行一体化自助服务机、多媒体终端机可快速办理社保信息打印、医保社保缴费和公积金缴费等业务。与到市医保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相比,更高效便捷,节约了大量时间。

创新理念,提升医保服务质量

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医保参保人已突破1800万人。面对庞大的参保群体的多样化需求,成都市医保局出台了“医保守护五大行动”,服务老年参保人群;出台了《推行医疗保障适老化服务十条措施》,解决老年群众医保服务上的烦心事、揪心事;围绕医保精细化管理工作,出台了《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共创幸福美好生活行动计划》,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

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启用的群众身边的医保工作站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起点,下一步成都医保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性和社会力量积极性,多场景打造“医保工作站”。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