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找房热度提升!调控收紧市场预期或转向

2021年04月06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一季度找房热度提升!调控收紧市场预期或转向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1第一季度楼市总结》显示,2021年一季度随着购房者信心指数的上涨,多个重点城市和区域一二手房找房热度均有所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年初,“就地过年”导向下,房企及时调整策略,积极营销,据初步估算,2021年一季度,2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月均供应面积约1340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超五成,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两成,绝对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在重点城市供应持续走高的影响下,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保持一定活跃度。但随着法拍房纳入限购、二手房指导价执行、“经营贷”全面围堵,市场过热预期带来的上行周期或将进入尾声,向下调整的拐点可能在二季度出现。

  一季度找房热度上涨

  2021年一季度新房月度访问热度走势持续走高,同比去年上涨20.9%,恰逢置业旺季,节后楼市热度向好。从不同城市来看,2021年3月新房找房热度有明显上升,全国整体找房热度环比上涨36.7%,一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39.6%,二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42.2%,三四线城市找房热度上涨32.0%。

  环京、环沪、环广深新房找房热度同比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环京重点区域找房热度同比上涨10%;环沪、环广深地区重点城市整体的新房找房热度同比上涨超20%;其中,上海、常州新房找房热度同比上涨超40%;珠海新房找房热度同比涨幅30.6%。

  二手房市场方面,2021年一季度,上海的二手房找房热度依然居首位,同比去年一季度,上海二手房找房热度涨幅为36.3%,北京二手房找房热度同比涨幅为27.1%。新一线城市中,重庆、成都的二手房找房热度领先,武汉二手房找房热度同比涨幅高达96.9%,合肥二手房找房热度同比涨幅也超50%。

  多地迎成交高峰

  2021年1-2月,一线四城整体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涨2.3倍,上海、深圳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超过5万/平方米。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66城新房成交量同比增长近一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亦达到40%。一线城市开局市场尤其活跃,延续2020年年底的集中放量势头。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新房成交套数增长58.5%,二线城市增长32.6%,三四线城市增长43.8%。

  与新房市场共振,全国重点18城2021年一季度链家二手房成交量创2017年以来单季成交新高,较去年四季度增长14%,约为去年同期的2.6倍。贝壳重点35城二手房价格指数也保持环比上涨,3月,35城整体指数环比上涨1.4%,较去年12月上涨3.0%。

  具体来看,一季度,合肥成交量环比增约60%,厦门环比增约50%,成都、武汉环比增幅超过30%。北方城市则在经历3年调整之后,积累的购房需求带来市场周期性修复,廊坊3月成交量仅低于2017年一季度成交高峰。

  一季度调控达135次 市场预期或转向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楼市调控明显增多,总体计算年内调控政策次数已达135次。具体来看,1月份,地方调控政策42次,2月份,单月调控再增至45次,3月份,房地产调控井喷,次数已高达48次。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2021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持续收紧,2021年一季度,部分热点城市。从限购、限贷、限售等方面逐步升级,对离异家庭购房作出详细规定,同时,住建部约谈、整顿中介、经营贷、土地供应纷纷补足漏洞,因城施策,坚持“房住不炒”。

  日前,南昌市发布《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由于其中部分措施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不符。政策发布次日,住建部便进行约谈,要求撤回上述政策,将南昌市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并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南昌市现场督导。南昌房地产新政“一日游”再度给市场敲响警钟。

  对此,张波表示,南昌新政“一日游”更让我们认识到政府的决心,调控“坚持房住不炒原则”。此外,深圳率先出台“成交参考价”机制,也成为部分热点城市定向调控二手房市场的调控新方向。

  有业内人士预计,本轮由金融宽松、市场过热预期带来的上行周期将进入尾声,向下调整的拐点可能在二季度出现。(经济参考报记者 梁倩)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