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区:加快建设“一镇一艺术特色”品牌项目

2021年04月06日15: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教学班音乐会。双流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教学班音乐会。双流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由成都市双流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牵头,四川音乐学院承办,双流区各镇(街道)参与的“一镇一艺术特色”品牌项目正加快建设。

据了解,“一镇一艺术特色”项目,选择中华民族优秀的民族器乐艺术,按照一门民族器乐艺术对应一个镇(街道)的方式组织实施,概括为“三个一”:培养一支常态化艺术队伍;建立一套艺术孵化机制;打造一部(台)代表性艺术作品。双流区对各镇(街道)民族器乐艺术爱好者进行培训,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各镇(街道)民族器乐单项艺术团,同时选拔各镇(街道)优秀学员组建双流区空港民族管弦乐团。

目前,双流区已组建东升街道天府扬琴、九江街道天府柳琴、彭镇天府古筝等艺术团。艺术团学员活跃于双流区每月举办的“百姓大舞台”“空港群音荟”等群众文化艺术舞台。2020年,单项民族器乐艺术团登台演出达20余次,并在2020年四川省“万人颂中秋”双流分会场、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等大型舞台亮相。

今年,双流各个镇(街道)将分别以不同的特点,加快打造东升街道“旭日东升桥变城·天府成都扬琴艺术之乡”、黄甲街道“千年麻羊之乡·天府成都民族打击乐艺术之乡”等9个民族器乐艺术之乡。(李炅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