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画眉还能养吗?6月30日前签委托协议或可代养

2021年04月06日08:2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今年年初,画眉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了,私自在家里养就违法了。”在近日举行的一次画眉放生活动现场,成都市成华区拾野野生动物临时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画眉都是野生的。画眉人工繁殖难度大,很少有人去做,几乎都是从野外捕捉的,希望大家改变家养画眉的习惯,从源头上斩断画眉捕捉销售链。

之前一直在养,目前家里有画眉,该怎么办呢?该工作人员表示,家里有画眉的市民可以联系相关野生动物救助机构,交由其进行野化放归。

家养画眉只能放归,完全不能养了吗?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今年2月5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大幅修订后由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正式发布。《名录》施行前,部分群众已笼养的画眉等新纳入《名录》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如未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的,应于2021年6月30日前,主动上交当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当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接收后,统一移交到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都动物园)妥善安置,适合放归自然的,按相关程序放归自然;条件不具备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可与原饲养人员签订义务委托代养协议,在明确相关动物不得转让、经营利用或用做人工繁育种源的情况下,由其代养。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都动物园)将对统一收容救护、委托代养的相关动物种类数量、雌雄、年龄以及相关机构代养人员等进行登记造册,加强监督管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