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观赏季 如何救助受伤猛禽?

业内人士:先蒙眼,放纸箱,别喂肥肉、大米帮倒忙

2021年04月06日08:1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避免应激反应,给游隼戴上头盔

在近日举行的四川省暨成都市爱鸟周放归救护野鸟活动中,记者从参与放归的成都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去年全年他们救护动物60种137只,其中部分由市民发现。当天放归的鸟类中不乏游隼以及普通鵟等猛禽。

随着生态环境向好,越来越多的鸟类甚至猛禽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发现受伤鸟类的可能性也随之升高。当遇上受伤的猛禽,应该如何救治呢?记者询问数位现场参与放归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应先打电话联系专业救助机构。如需简单处理,第一步是“天黑请闭眼”,之后用纸箱暂存或转移为宜。

救助

鸟儿眼前一黑,情绪就能舒缓

实用操作:用薄外套轻轻一盖

在当天的放归现场,纸箱里一只游隼头上戴着头盔。“戴头盔是为了让它保持冷静,避免运输过程中因为其应激反应可能造成的一些伤害。”鑫华川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主任胡豫川介绍说,大多数鸟类都依靠视觉感知外界,戴上头盔,眼前一片黑暗有助于其舒缓情绪。而这样的处理,同样也适用于救助受伤的猛禽。

胡豫川表示,大家遇到受伤的猛禽,首先要做的是联系相关救助机构。如果需要现场进行一些简单的处理,要注意两点:首先保护好自己,然后尽量减少因救助对猛禽产生的二次伤害。猛禽本身对人并没有什么攻击性,但它们受伤后人靠近时的应激反应可能会对人造成伤害。

“最实用的操作是脱下一件薄外套,尽可能轻地盖住受伤的猛禽。”胡豫川表示,用于保护游隼的头盔三百多元一个,是定制的,而救助时用外套将其盖住,也可以起到类似的“天黑请闭眼”的作用。一般情况,眼前一片漆黑会给鸟类带来安全感。待衣服盖住的猛禽不再扑腾移动,可以轻轻用衣服裹住猛禽,将其暂时存放在纸箱里。鸟类的羽毛很容易折断,暂存或转移最好用纸箱,其他箱子如果有空隙,鸟类的羽毛插入很容易折断。用纸箱装,是保护猛禽及一般鸟类最好的办法。需要注意的是,纸箱需要扎几个通气孔。

喂食

千万不要喂肥肉

以及玉米大米等

在等待专业人员的过程中,需要给受伤的猛禽喂食物或者水吗?“最好不要。”胡豫川的同事雷鑫表示,“大多数鸟类都消化不了猪牛羊等家畜肉类中的脂肪,无法消化引起呕吐反而会恶化其状况。”雷鑫强调说,最好干脆不要喂食。相关救助机构接到电话会很快到达,除了少数重伤的鸟,一般不会影响鸟儿的生存。

“除了肉类,其他的食物猛禽也消化不了。”胡豫川表示,相对来说,喂肉“还算好的”,有的市民出于好心喂玉米大米,最可怕的是猛禽不吃,有的还强行灌进去。油性太大的食物会引起腹泻、吐食,例如刚才提到的肥肉。另外,猛禽食入少量玉米大米不会有太大问题,因为猛禽会把消化不了的食物回吐出来,业内称之为“吐轴”。但是消化不了的食物多了,就会造成“压轴”“卡轴”等现象。因为一般猛禽都是用吃下去的羽毛来把不消化的食物卷起吐出来,如果没有摄入羽毛,消化不了的食物就会囤积在食道以及胃里,导致其死亡。

胡豫川还表示,鸟类是否可以放归,羽毛是否齐整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一般完成治疗,待鸟儿羽翼丰满时,就会进行野化放归。他呼吁,市民朋友发现受伤的野生鸟类,千万不要作为宠物自己喂养。看上无拘无束的猛禽在受伤的情况下,很容易对人类产生依赖。几天时间,在食物的诱惑下,受伤的猛禽可能就会习惯人工喂养。加之喂养不科学造成伤病恢复周期较长等情况,待伤病好转,鸟儿可能已失去主动回归自然的意愿和能力。所以哪怕是爱护救助,还是要保持距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 吕国应 缪睿哲 王勤)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