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铁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

2021年04月06日07:5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渝铁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

  四川地形复杂,自古皆知“蜀道难”。在铁路建成之前,川内交通主要靠内河航运和驿道。1950年6月15日,新中国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工。它的建设,开创了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新时期,为新中国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几十年来,成渝铁路也为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12月24日,成渝高铁提速全程62分钟,成都、重庆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营。未来,成渝中线高铁(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建成后,在直达情况下,成都至重庆铁路旅行时间将缩短至45分钟左右。据悉,这也是国内首条提出时速要达到400公里的高铁。

  列车越来越快,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成渝之间铁路建设变迁史成为“中国速度”的见证。

  抚古追今,查阅成都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翻开那些与成渝铁路建设有关的卷宗,一份份记载着成渝铁路修建过程的珍贵档案呈现眼前。

  新中国成立后,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当时主持西南工作的邓小平等领导向中央提出建议:谋划西南经济恢复与建设,兴修成渝铁路。这一决策反映了当时西南7000万人民的愿望。1950年,贯通巴蜀的成渝铁路开始动工。

  成渝铁路修建过程中,先后共有3万多解放军和10万民众参与。如今,开挖一条隧道、修建一座桥梁、打通一段道路,真可谓是“小菜一碟”。但在70年前,在没设备、缺工具的情况下,修建成渝铁路就是一场考验,既需要精神,更需要智慧。

  筑路军民在缺乏机械设备的困难条件下,凭着铁锤、钢钎、炸药、扁担、竹筐等简陋工具,怀着建设新中国的豪情壮志,夜以继日,共挖掘土石方1460余万立方米,砌御土墙15万余立方米,开凿隧道14座,修建大桥28座、小桥189座、涵洞446个。

  在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到1952年6月13日,西南人民盼了近半个世纪的铁路梦想终于成为现实,这比计划工期整整提前了3个月。踏平坎坷成大道,505公里长的成渝铁路就是10万民工用青春、热血、汗水,甚至生命浇铸成的。

  从成都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来看,修建成渝铁路成立的筹备处、保安司令部以及征收土地委员会几经变迁,数十万民众及解放军人员参与铁路修建。

  发黄的档案是岁月的印记,记录的是修建成渝铁路的艰辛历程,昭示着共产党人时刻牵挂和惦记着一方百姓的疾苦,为民服务的初心。浸润着油墨香的文字记载的是共产党人团结群众、军民总动员、万人齐上阵的壮观场面,映衬的是在那些艰难岁月里筚路蓝缕的开路人。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指引下,成渝两地不仅仅交通联系愈发紧密,各项交流合作也愈加频繁,两地相向而行、协同发展,共同朝着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前进。(成都日报记者 李颖)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