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设立80余处防火码

入区人员须扫码登记

2021年04月05日08:1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设立80余处防火码

  清明节期间,市民焚香、烧纸、点蜡等各类祭祀和郊外游玩活动增加,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的火灾风险加大。对此,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完善了《森林防火扑救应急预案》《年度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森林防火巡查、培训、演练实施方案》等防火工作相关制度;组建了精干防火队伍,能力素质较强的生态管护员、森林管护员及机关干部组建熊猫公园防火队,并邀请森林武警联合保护区周边社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培训及演练;还在龙池站、大水沟站、虹口站等地设置小型消防站,配备风力灭火机、水泵、无人机等7类防火设施设备。

  其次,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开展日常巡护、样线巡护、联合武装巡护和专项行动巡查等森林防火管理工作,实现大熊猫国家公园1459平方公里区域全覆盖,巡护路程近8000公里。

  为筑牢森林防火“铜墙铁壁”,熊猫公园主要入口80余处均设立了防火码,对入区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还以“管护总站+业务部门”联动管理机制为载体,抽调相关业务部门人员驻守管护站,在清明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对重点区域特别是社区接壤区域进行巡查,还在保护区的重要路段设立了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对非法进入保护区及在保护区周边进行祭扫、吸烟、野炊、烧烤、开荒烧埂等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劝离,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此外,为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将利用“5.22”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及爱鸟周等宣传日,开展“森林防火和野生动物保护”为主题的系列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将自然保护、森林防火宣传与社区文化传播相结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彭惊)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