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放水节里赏非遗

2021年04月06日09: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4月2日上午,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活动在都江堰鱼嘴分水堤举行。“放水喽!”伴随着一声高亢的号子,拦水杩槎被人们齐力拉倒,奔腾的江水倾泻而下,流向广袤的成都平原。

开闸放水。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今年的都江堰放水节,采用了“电视+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全球网友互动,再现了两千多年前都江堰放水的盛况。时值都江堰工程建堰2277年,都江堰市面向全球征集了2277名旅游达人,在世界各地共同为都江堰放水节祈福。

据了解,都江堰放水节是四川省重要的民俗节庆活动,也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自公元前256年蜀郡太守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后,当地百姓为庆祝都江堰竣工、纪念李冰父子治水的丰功伟绩,也为了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放水活动。都江堰放水节传承至今,已经成为川西最负盛名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具有历史、文化、科技等多重价值。

“这是我第一次来看放水节,场面非常震撼。都江堰放水节一直都非常出名,但我们以前一直没来过,这次有机会就想来看看。”成都市民冯景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参加放水节活动。他表示,放水节很有川西特色,是一种历史文化的传承。

4月3日至5日,为展现都江堰特色民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与都江堰文化馆共同举行了为期三天的非遗民俗展演活动。

此外,“都江堰放水节”非遗民俗展演活动也在古城区南桥广场、幸福舞台、玉垒山广场、西街等点位同时举行,省级非遗项目青城洞经古乐、柳街特色薅秧歌等相继亮相。表演队通过舞台演出、古城区巡游展示等方式,向游客展示了都江堰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青城洞经古乐表演。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建华表示,未来都江堰将持续推进遗产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开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向世人展现都江堰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刘海天、实习生邢诗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