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越来越多成都市民接受“绿色殡葬”

2021年04月04日08:2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越来越多成都市民接受“绿色殡葬”

  看着父亲的骨灰缓缓埋于鲜花之下,市民钟女士说:“愿鲜花陪伴父亲长眠,春来时随着阳光绽放。选择花葬,既是响应国家绿色殡葬、节地生态的号召,也是父亲生前的选择。”在对比了各种传统殡葬形式后,钟女士一家最终选择了花葬,在她看来,花葬比传统殡葬更加环保、节地,也能随时缅怀亲人。

  和钟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逝者和他们的亲友,选择生态葬这种绿色且诗意的方式,让逝者永恒地回归自然。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成都市持续开展节地生态穴(格)位捐赠活动。今年,全市35家公墓机构公益捐赠1214个节地生态葬穴(格)位。

  节地生态葬,是指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采用树葬、花葬、草坪葬,以及骨灰立体安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安葬骨灰的安葬方式。据统计,成都市节地生态安葬的奖补人数由2017年的400余人提升至2020年的1400余人,呈逐年增长趋势,这是人们传统观念转变的重要体现,节地生态葬得到更多“认可”。

  与此同时,伴随着成都市节地生态葬补贴水平的提高,补贴标准也由过去统一的1000元提升至节地葬1500元、生态葬3000元,鼓励和引导群众接受、了解节地生态葬。据统计,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以来,全市惠及27万余名群众,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7亿元。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主要包括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进行补贴、对实施节地生态安葬的进行奖补两方面。具体来看,主要包括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3天以内(含3天)遗体停放集体冷藏(冻)柜费、针剂式防腐费,普通炉火化费、火化证工本费,1年的骨灰寄存费,100元以内(含100元)的骨灰盒(坛)费,其他基本服务费共6项,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的现行价格计算,合计最高为1127元。该政策主要是解决殡葬的基本服务,以上项目按丧家实际选择的项目予以补贴,未选择以上某一项或几项的,不享受补贴;丧家若自愿选择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服务项目或更高服务档次的服务,以及非殡仪馆、殡葬服务站提供的服务所产生的费用或价差,由丧家自行承担。“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普及,倡导环保节地的生态葬法,让节俭治丧与厚养薄葬的风气渐渐深入人心。”该负责人表示。(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