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隐患540项罚款30余万元 四川甘孜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

2021年04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检查组深入生产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检查组深入生产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4日电 “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78家,发现整改问题隐患540个,累计行政处罚31万余元。”近日,四川甘孜州应急管理局公布针对非煤矿山、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的执法检查成果。

据了解,为防范和杜绝非煤矿山安全事故的发生,甘孜州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领域安全检查,重拳出击“打非治违”,确保了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我们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两书一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甘孜州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向涉矿县(市)分管领导发送《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双签字和矿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压实到位、问题隐患消除到位。此外,甘孜州强化措施方法,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以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为抓手,压紧压实监管部门和企业责任,重点解决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从根本上和源头上管控安全风险;上到州委州政府,下到非煤矿山企业,都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目标要求,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我们还通过微信、QQ等信息平台,向涉矿县(市)下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和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提示函。”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及时传达省、州相关安全生产工作提示、事故通报和警示教育信息,做好宣传服务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据悉,甘孜州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检查作为重点工作,开展全州非煤矿山岁末年初明查暗访工作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向7个涉矿县(市)移交了问题清单,对2项重大隐患进行州安办挂牌督办。此外,还组织应急、公安和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3个交叉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方式,累计对全州30座地下矿山、8座露天矿山、11座尾矿库以及相关企业和水电开发企业的炸药库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对每一处隐患进行“闭环销号”。(朱虹、林楠)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