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文保障中小学生睡眠

小学生睡眠应达10小时 上课时间不早于8:20

2021年04月03日08:1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记者2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中小学生必要睡眠时间,并为此对作业、校外培训、游戏等管理作出规定。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通知提出了3个“重要时间”:一是必要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二是学校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有条件的应保障必要午休时间。三是晚上就寝时间。小学生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他介绍,2020年12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有关研究机构对10省市开展了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监测。结果显示,小学生、初中生平均睡眠时长分别为9.5小时和8.4小时,不同程度存在睡眠不足问题。

  “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吕玉刚说,在作业方面,小学生要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教师要对此进行针对性分析,加强辅导,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在校外培训方面,校外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各地教育部门要按照管理权限,会同相关部门采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管,确保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据新华社

  新闻立即评

  用更科学多元的教育评价机制减轻社会教育焦虑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在对通知初衷点赞的同时,也有部分家长对如何落实表示担忧。

  为保障学生睡眠,教育部门可谓用心良苦。本次出台的通知中提出七条具体措施,从学校开门时间到家长学校教育,从校外培训结束时间到游戏服务时间等方面都做出明确要求,还要对成果进行监测考核。

  如果可以“安枕无忧”,谁不希望早点睡觉?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现象的背后,不仅是生活习惯、上课时间、健康常识的问题,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学业负担重、压力大等问题。

  除了发通知保障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更应关注睡眠不足的背后成因,寻求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正确“姿势”不应是对孩子几点睡觉进行“监督监测”,而是用更加科学、多元的教育评价机制减轻社会的教育焦虑,进而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只有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改善教育生态,才能让人们避免牺牲健康追求分数的短视行为,让更多孩子安心睡觉,拥有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据新华社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