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个鸟类环志站落户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唐家河片区

2021年04月02日15: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首个鸟类环志站落户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唐家河片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广元唐家河供图
四川省首个鸟类环志站落户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唐家河片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广元唐家河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2日电 (朱虹)4月1日,“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唐家河环志站”授牌仪式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唐家河片区(以下简称唐家河片区)举行。这意味着四川鸟类环志站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据悉,唐家河鸟类环志站是四川省建立的首个鸟类环志站,填补了四川省在鸟类环志方面的空白,对四川省开展鸟类迁徙和监测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授牌仪式上,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钱法文宣读将唐家河保护区鸟类环志工作纳入全国鸟类环志管理体系的文件。该中心主任陆军授予唐家河“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唐家河环志站”。

什么是鸟类环志?鸟类环志是在鸟的脚或翅等部位固定标志,以获得鸟类迁徙资料,从而了解和研究鸟类迁徙、分布、季节运动、种群结构、气候环境变化等方面规律。

唐家河片区是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通道,现共记录到鸟类320种,包含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61种,其中42%为候鸟和旅鸟,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摸清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是唐家河片区做好鸟类保护和鸟类监测的重要基础,更是履行鸟类疫病主动预警监测防控职责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将同唐家河片区合作开展鸟类环志工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