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红色共享小屋” 催开美好生活幸福花

2021年04月02日10: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们海天阁小区2002年建成使用,共有7栋28单元368户,近1200人居住,是一个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小区整洁、漂亮,软硬件不逊于高档小区。”成都市武侯区沙堰社区海天阁小区党支部书记陈顺龙介绍,2007年,该小区组建党支部后,“红色共享小屋”走进了小区居民的生活。

“三室一厅” 居民要的这里都有

在沙堰街236号的海天阁小区,一座30平方米的“红色共享小屋”,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房内,墙上挂着智能电视,里面存储着各种学习资料;电视两旁的木架上,有序摆放着共享书籍、工具、医用物品、运动器具等;房屋中间,是两张拼在一起的桌子,供大家办公、开展活动使用。

“别看装修简单,但这是小区‘最富有’的‘三室一厅’——困难群众的‘排忧室’、志愿服务的‘引领室’、学生青年的‘自习室’、居民群众的‘会客厅’。”陈顺龙说。

在“红色共享小屋”里,小区的党员、退休干部、在职人员、贤达人士共同组成了小区调解员组,形成“社区党委+党支部+调解员”的调解模式,及时化解小区矛盾纠纷。

“红色共享小屋”里最常见的是党员志愿者。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衍生出了“暖心家园”志愿服务队、“海天阁妈妈帮”“海天阁邻里守望”志愿互助小组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在这里开展。

白天,党员群众在小屋读书、看报、学习、开会、休息;傍晚,“红色共享小屋”就变成了“自习室”,居民志愿者何春花带领“海天阁妈妈帮”互助小组开展了免费托管服务,帮工作繁忙无暇看顾孩子的家庭照看孩子们学习。

“‘红色共享小屋’不仅是个活动场所,它还让小区的居民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家园感、归属感。”陈顺龙说,现在居民相处更加和谐,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也越来越多。

“6+N”服务 打造5分钟生活圈

“自从装上了电梯,我们买菜散步不用再爬楼梯,真是太方便了。”让小区居民谢永昌的“电梯梦”照进现实,也得从“红色共享小屋”说起。

“当时,有少部分居民不是很理解,担心补贴不能及时到位,后续电梯维护等方面的问题。”回忆起两年前刚开始推广加装电梯工作的场景,谢永昌仍历历在目。

为了打消居民们的顾虑,活跃在“红色共享小屋”的党员志愿者们,白天积极对接各个部门,协商解决办法;晚上入户沟通,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个难题被逐一破解,海天阁小区在五大花园片区顺利加装了首部电梯,破解了居民上下楼不便的困扰,也拿到了政府的补贴款。这让谢永昌和邻居们收获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光有‘硬件’提升并不够,还需要‘软件’上的提升。”沙堰社区党委书记葛永明表示,“红色共享小屋”作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延伸,集合了小区(院落)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情议事厅、三方互动联席会议室、社区服务下沉站点、居民共享公益会客厅、其余项目服务设置等“6+N”服务功能,涵盖了小区院落治理、党群服务、志愿服务、居民议事、文化活动、邻里互助等服务内容,几乎满足了小区群众日常生活、议事的基本需求,打造了小区院落“5分钟”生活舒适圈。(李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