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羊”养成记

2021年04月01日07:2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领头羊”养成记

  工作人员正在羊舍里查看黑山羊的生长状况

  金堂黑山羊品种特点

  全身呈黑色,富有光泽,遗传性能稳定、个体大、生长快、繁殖率高、适应性和抗病力强、肉质细嫩无膻味。金堂黑山羊2001年被四川省畜禽品种资源委员会命名为四川省优良地方山羊品种,2010年1月正式列入国家畜禽资源保护目录,2012年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是成都市第一个获畜禽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

  仲春时节的成都平原一片青绿,在金堂县又新镇宝鼎村,大片的牧草青翠欲滴。记者走进成都蜀新黑山羊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宽敞的现代化羊舍鳞次栉比,技术人员正忙着进行羔羊日常护理、羊群巡查、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等。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看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蜀新公司董事长虎彪兴奋不已:“作为省级龙头企业,我们要抓住机遇融入国家战略和时代发展,持续推进育繁推一体化育种选配工作,加快构建种业创新体系,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羊新品系。”

  基因测序 产学研联合攻关特色种源

  育种基地专门的羔羊舍里,记者看到了好几只3月27日刚出生的小羊,软绵绵萌呼呼的样子煞是可爱。

  “这一批基本都是三胞胎和四胞胎。”蜀新公司研发部部长吴小燕告诉记者,“我们会为它们建立档案卡,让每只羊都有专属的身份证。各种生长数据录入电脑进行追踪管理,通过不断地选育希望发现遗传性状突出并且稳定的优质品系。”

  记者了解到,2019年,该育种场就正式获评国家级肉羊核心育种场。由于金堂黑山羊产羔多、肉质好、抗病力强,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慕名前来引种。截至2020年底,金堂黑山羊已向贵州、重庆、云南等多个省市及省内推广种羊超过30万只,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山羊品种改良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保证金堂黑山羊选育的现代化、科学化,提高分子遗传育种水平,做强金堂黑山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蜀新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联合成立了市级“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研究生实训基地”,建立了联合多个科研单位及高校专家组成的黑山羊选育研发团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与深圳华大基因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基因测序定位攻关特色种源。

  采集、对比、分析、论证……这是一项系统庞大、程序繁杂的研究工程。仅仅是海量研究样本的获得,就需要消耗团队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基因组育种技术已经在国外广泛应用,但高精度、低成本、多性状基因组育种技术是目前肉羊育种的一个卡点。”吴小燕说,育种场通过与华大基因以及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金堂黑山羊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有望在未来取得基因组育种技术的重要突破。

  建原种场 突破种羊“卡脖子”技术

  “种业要发展,自主创新是关键。”虎彪介绍,由于自主育种能力欠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肉羊品种教少,高端核心种源依赖引进。

  “从国外引进的商品羊大部分是杂交种,二代三代就不能用了,在种群繁衍选育方面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储备,不然就会被人‘卡脖子’。”虎彪告诉记者,为了突破国外“卡脖子”,培育国家级优质良种,他们很早就在金堂开始做金堂黑山羊的保育选配工作,投资2000余万元建立了原种场,主要从事金堂黑山羊新品种培育、品种资源保护、试验示范、繁育推广种羊等任务。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物联网技术,他们已经实现了对羊舍内温度、湿度、氨气等数据全方位的监视和自动化调控,采用机械化投料,自动卷帘、自动控温、自动饮水、自动清粪工艺,加上电子档案记录每只羊的生长情况,追踪其遗传谱系,极大提高了育种场的现代化、设施化、信息化水平。

  “传统地方品种1胎可产1至2只羊羔;我们选育的金堂黑山羊1胎可产2至3只羊羔,甚至4羔5羔,这意味着农户的盈利增幅可实现翻番式增长。”虎彪介绍,在专家团队的带领下,目前他们已制定出金堂黑山羊高繁品系选育标准及育种方案,组建了品系选育基础群,承担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科研项目1项,获得国家专利8项。其中,“肉用山羊重要经济性状关键功能基因的发掘与应用”研究,获得了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金堂黑山羊生产性能与遗传特征研究”“金堂黑山羊大型新品系选育及示范推广”等项目,获得成都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未来可期 “十四五”实现年出栏10万头

  “今年,川中黑山羊金堂型正式纳入国家遗传育种资源委员会发布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2021版)》,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虎彪告诉记者,除了育种,他们还在养殖技术上进行标准化革新,带动周边老百姓养殖,致力发展黑山羊全产业链。

  为激励农户养殖,公司成立了成都市农鑫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按照“借羊还羊,保本保质,扶助共赢”经营理念,与农户签订借养协议,合作社将黑山羊交予农户饲养,每户借养约20只羊,由合作社提供养殖技术服务人员,定期到借养户家中巡察了解情况,统一组织对外销售。次年借养农户还给合作社同样大小的种羊,合作社再将收回的种羊发展下一批借养户,从而实现产业滚动“造血式”发展。

  “一只羊的育肥周期大概在5个月,每只羊可以赚到300块钱,基本不愁销路。” 虎彪表示,今年新一批的商品羊预计七八月份出栏,以后逐年提高产量,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年出栏10万头的目标。

  “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本土龙头企业正在乘势而上。”金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堂县黑山羊出栏已达17余万只,建成存栏1500头的国家级金堂黑山羊原种场和5个扩繁场,形成了以“金堂黑山羊原种场”核心群为龙头,5个扩繁场选育群为枢纽,示范户为基础的“金字塔形”繁育推广体系。同时金堂县竹篙镇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引进加工企业,建成年加工能力达20万只的山羊屠宰场、冻库、精深加工厂1个,开发金堂黑山羊分割肉、酱羊肉、羊肉方便食品,实现从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

  专家访谈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农业农村部“全国肉羊遗传改良计划”专家组成员张红平:

  攻坚农业“芯片”

  四川种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纳入今年全国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又明确了“提升四川等国家级育制种基地水平”,这对整个种业行业无疑是一个利好。攻坚农业“芯片”,四川种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新发展机遇。

  我省肉羊生产规模在国内名列前茅,并拥有丰富的肉羊遗传资源,肉羊产业是我省独具特色的农业品牌,与蜀新公司合作,联合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农业大专院校和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研究机构,依托金堂黑山羊(川中黑山羊)优秀的遗传资源,在已形成的高繁品系群体的基础上,我们正采用传统育种与分子育种相结合的方法,持续开展群体继代选育,提升群体品质,稳定群体遗传结构,扩大群体规模,不断加强肉羊新品系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希望借此擦亮四川肉羊金字招牌,打一场漂亮的种业“翻身仗”。(成都日报记者 李自强 摄影 胡大田)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