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规: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2021年04月01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央行新规: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财经速递

  贷款日利率0.065%?听起来似乎不高,但实际年化利率高达23.725%。贷款机构偏爱的营销噱头被监管喊停了。3月31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3号公告,要求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不仅如此,央行还在附件中给出明确利率计算公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计算公式覆盖了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类产品、分期偿还类产品以及收取了手续费等贷款产品。

  央行具体要求为,所有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在网站、移动端应用程序、宣传海报等渠道进行营销时,应当以明显的方式向借款人展示年化利率,并在签订贷款合同时载明,也可根据需要同时展示日利率、月利率等信息,但不应比年化利率更明显。

  值得注意是,计算公式覆盖了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类产品、分期偿还类产品以及收取了手续费等贷款产品。

  那么,哪些机构首次新规约束呢?公告显示,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存款类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为贷款业务提供广告或展示平台的互联网平台等。同时,鼓励民间借贷参照本公告执行。

  随后,记者在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以及支付宝、度小满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看到,这些基本已按照新规要求,明确标出了年化利率。不过,仍有部分机构未明示。如京东金融“白条取现”仍只是宣传日利率0.065%,未见年化利率,而记者计算得出,日利率0.065%相当于年化利率高达23.725%。(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