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粤汉铁路股票”背后的故事

2021年04月01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这张“粤汉铁路股票”背后的故事

享受着今天高铁便捷的人们,很难想象它是怎样从比马车还慢的“龟速”,一点点快起来的;对照着铁路线路规划图设计出行计划的人们,也难以理解铁路初创期铺就一段铁轨的艰辛。

在广州的岭南金融博物馆里,收藏着一份“粤汉铁路股票”。它展现了中国铁路发展早期的曲折历程,也让我们意识到“实业兴国”的重要,意识到民众觉醒的力量。

铁路是当时“力行实政”的“首项”

对于近代工业的建立而言,包括铁路、远洋航运等在内的近代化交通运输体系至关重要。尤其是铁路,运输量大、速度快、运费低、受气候影响小,因此在各国的工业化阶段,铁路都获得了飞快的发展。而中国铁路的早期发展可谓历经曲折。

经过两次鸦片战争,清末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从东南沿海延伸到北方沿海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中下游航段。1876年,在未经清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英商在上海修筑了从苏州河北岸到江湾徐家花园的吴淞铁路,全长14.5公里。这是中国领土上的第一条铁路。1881年底,中国第一条由政府修建的铁路——唐胥铁路竣工。1909年10月,广东人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通车,这是中国工程师用中国投资修筑的第一条干线。

岭南金融博物馆的专家介绍,甲午之役,清政府深刻地认识到修建铁路的重要性,战后立即宣布“力行实政”,把铁路置于“实政”首项。1898年8月,清政府设立矿务铁路总局。同年11月,矿务铁路总局颁布了《矿务铁路章程》22条,规定“矿路分三种办法,官办、商办、官商合办”;首次提倡商办。同时还颁布了《振兴工艺给奖章程》,准许商民“集资设立公司”,鼓励民间集资创设公司。

见证国人维护路权的艰辛抗争

“庚子惨败,民族危机加深,实业兴邦呼声更烈。1903年9月,为了振兴商务,清政府设立商部,撤矿务铁路总局,将铁路事宜归并商部管理。这是粤汉铁路建设的大时代背景。”据岭南金融博物馆专家介绍,粤汉铁路的筹划最早要追溯到1896年,后因资金无着而被“稍缓筹办”。1898年1月,粤汉铁路的筹建才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粤汉铁路连同支线全长一千多公里,建路费用几千万两,按清政府“借款修路”的惯例,张之洞主张“粤汉以借美款为妥”。于是,1898年4月14日,清政府与美国合兴公司达成《粤汉铁路借款合同》,1900年7月13日,又签订了《粤汉铁路借款续约》。《续约》十七款规定:合兴公司根据合同所享有的权益不得“转与他国及他国之人”。正是这条规定,为以后清政府废约提供了法理依据。

美国合兴公司的创办人、前参议员布莱士在合同签订的那年冬天逝世,比利时人乘虚而入,购去了2/3的股票。因此,张之洞主张按照第17款坚决废约。废约运动从1904年初持续到1905年秋,张之洞按照“收回自办,以保地权,多费不惜”的原则,务使废约早日实现。1905年8月29日,终于收回了路权。

粤汉路权收回后,粤督岑春煊就照会粤省各绅商及总商会,便着手筹议向英国借款筑路事宜。但是,借款筑路的计划遭到湘、鄂、粤三省绅商的坚决反对。

在废约的过程中,广东的绅商就提出“数目必宜分算,公司必宜分设”的分省自办原则,这个主张也得到了湘、鄂两省的积极响应。1905年11月,张之洞召集三省官绅在鄂共商路事,三省最后达成了“各筹各款,各修各路”的总原则,之后铁路建设逐渐推进。

张之洞去世后,盛宣怀将川汉、粤汉铁路等取消商办,收归国有,于1911年正式订立湖广铁路借款合同,激起湘、鄂、川、粤省人民反对,形成大规模的保路风潮。

得益于民众的积极参与和广东经济的发展

“如果没有普通民众参与,没有普通民众经济实力的增强,广东粤汉铁路实行商办是不可能的。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和广东经济的发展才是真正促成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有限公司成立、促成粤汉铁路建设的根本原因。”,岭南金融博物馆的专家指出。

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广东,广大商民都有投资铁路的意愿和能力。在确立三省自办原则前的1905年7月,广东绅商就拟订出《粤民赎路股票公司章程》。1906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广东新宁著名绅商黄景棠邀集广州善堂董事、行商举行家宴,提议集商股办路,得到众绅商的赞同。由广东七十二行及各善堂发起的集股行动,在省内外以至香港、海外粤商中也引起了强烈反应,认股极为踊跃。

1906年4月24日,广州总商会、九大善堂、七十二行绅商129人以创办人的身份在爱育善堂召开选举大会,选举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权理人”。结果广州商务总会协理郑观应、著名绅商黄景棠分别以122票和105票当选。是日,“商办广东粤汉铁路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

粤路“自商办公司集资,光绪三十二年八月开始建筑,由广州黄沙起,到……通车之韶州,全路长度计224公里”,广东粤汉铁路商办之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

1918年铁路基本修成武昌至长沙段,1936年株洲至韶州段接通,全线始通车,全长1059.6公里,建设前后经历36年,这就是今天的京广铁路南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图及部分文字素材:岭南金融博物馆提供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