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

2021年03月31日09:11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2021年第一季度)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助力需求侧改革”这一主题发布报告。报告称,近年来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不断扩大,近半数家庭成为中等收入家庭。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抽样权重推算,2018年我国中等收入家庭约为2亿户,覆盖人群6亿人左右。

  究竟以什么来界定中等收入群体?学术界并没有统一标准。本次报告中定义的中等收入群体依据数据为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以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的50%(含)以上和200%(含)以下作为界限。报告解释,之所以选择城镇家庭数据,主要是因为我国现在仍存在明显的城乡差距,如果以全部家庭数据来计算中等收入群体,那么会在一定程度上忽略我国城乡差异的现实情况。

  与此同时,从世界范围来看,采用绝对标准也是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划分低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的标准。参照上述标准,凡是家庭年收入在17100元至68400元间的家庭均归为中等收入家庭,凡是中等收入家庭的成员都归为中等收入群体。

  数据显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不断扩大,近半数家庭为中等收入家庭。从2010年至2018年,中等收入家庭的比例由16.2%上升至46.5%。从户主职业来看,户主就职于国有企业的家庭所占比重逐渐下降,户主就职于民营企业的家庭所占比重逐渐上升。进一步分析,从事农业劳动的经济活动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有所上升,个体户基本保持不变,国有企业有所下降,民营单位有所上升。

  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哪里?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家庭,工资性收入都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城镇家庭的工资性收入要略低于农村家庭,城镇家庭的转移性收入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家庭,但经营性收入低于农村家庭。城镇和农村家庭的财产性收入都较低,且基本一样。

  中等收入群体主要支出有哪些?报告显示,居民支出可以划分为食品、衣着、居住、生活用品、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等八个类别,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食品支出比例最大,居住支出占比次之。城镇和乡村的中等收入家庭,消费结构呈现较大差异。其中,城镇家庭的食品支出和文化娱乐支出占比更高,农村家庭居住支出、交通通信支出占比更高,两类家庭在医疗保健支出、衣着支出和生活用品支出方面差异不明显。

  报告还就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出了政策建议,包括借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收入水平;完善社保体系,稳定收入和支出预期、降低预防性储蓄、促进消费;积极应对技术进步和老龄化的潜在冲击等。(北京日报记者 赵语涵)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