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中 他们这样进行监管

2021年03月31日07:22  来源:四川日报
 

3月30日,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总支与中建八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党支部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举行了一场联合党支部活动。活动上,建设者与监督者回顾了近4年来天府机场的建设历程。

天府国际机场是四川的重大工程,它的建设不仅要好看,质量还得过硬。为高质量推进机场建设,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以鲁班奖为目标,引领建设单位高标准建设机场。

任务重、时间紧。新机场建设一开始,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就先后派出了数十名工作人员,对航站区建筑质量进行把关。他们入驻施工现场,与设计方、建设方一起将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容易出现错误的节点梳理出来。

之后,越来越多的质监站工作人员参与到机场建设中。他们每周至少需要前往机场一次,全程监督机场的地基基础及主体结构、钢网架、金属屋面、机电安装、设施设备、消防等工作,发现问题就现场反馈,监督责任方落实整改。例如,在消防上,他们多次进行工程巡查,在防火、疏散、防排烟、自动喷水等问题上进行指导,确保消防工程安全可靠。

“2017年5月22日。”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四级调研员颜阿宣清晰地记着他们第一次到天府国际机场的日期。机场建设前期,颜阿宣在机场附近住了半年多,他回忆:“当时,现场尘土飞扬,无数施工机械正在同时施工,平整土地。”之后,颜阿宣和同事一起对机场质量进行把控。三年时间里,颜阿宣的车跑了两万多公里,全都是往返于新机场与家之间。

去年,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还在机场举行了鲁班奖创优工作推进会,机场集团、中建八局等建设责任单位也参加会议。

而今,看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工程竣工,颜阿宣百感交集:“我们既是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机场建筑质量的监督者。很兴奋。”虽然现在航站区通过验收,但机场配套项目仍在继续,颜阿宣说,他和同事还会继续前往机场进行质量监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