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教育局发布校外培训“防坑”指南

2021年03月30日08: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避免“退费难”和培训机构“卷钱跑路”,在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和缴纳培训费用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发布校外培训“防坑”指南,教大家远离“暗坑”!

一是树立正确教育观,盲目跟风要不得

学业的进步在于让学生专注学校课堂;不能脱离实际盲目跟风;不要相信“不进名校包退款”等夸大虚假的宣传。

二是甄别资质很重要,证照齐全是关键

证照齐全是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业务的首要条件,“证”是《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照”是《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级证书》。同时,还应该公示收费标准和流程、教师和课程信息等内容。

三是培训质量在教师,核实资质很重要

校外培训机构需要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一些培训机构以“名校名师”作为宣传噱头,其实只是由在校学生、社会人员担任。

四是学习条件是保障,安全环境才放心

报名前一定要实地考察培训机构的实际教学条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留意消防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防疫保障是否到位。

五是缴费国家有规定,看清条款再交钱

国家明文规定培训机构不可以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培训时间不得和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付款拒绝给个人,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不要盲目相信“多充值、多优惠”等套路。

六是培训合同有范本,学习过程有保障

合同内容应该包括培训目标、内容、时间师资、收费、退费、违约责任和争议解决方案等事宜;合同至少一式两份,家长妥善保管有盖章的原件与缴费凭证。

在此,成都市教育局提醒:面对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培训市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提到的重点。(王波、袁菡苓整理 综合自成都教育发布、成都招生考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