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方言名著《蜀籁》相传作者是两个遂宁人

2021年03月29日07:1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方言名著《蜀籁》相传作者是两个遂宁人

  四川方言丰富多彩,妙趣横生。《蜀籁》是一部系统研究四川方言的工具书,也是一本四川俗语的汇编。但很少人知道,这部奇书出自遂宁人唐枢、林皋之手。

  相传,两位作者为收集民间语言曾结伴走过四川许多地方,最后在温江客寓整理稿子,交付石印出版。虽然印数很少,但耗资巨大,印出的书又不好卖,两个落魄的奇人,双双饿死在温江客寓。店老板裹尸去埋时,发现了石印底稿及手稿,便珍藏了起来。新中国成立后,书稿交到了四川省图书馆,当时百废待兴,无人详阅书稿,直到后来收集整理民间文学时,才找出来翻阅、编辑。1962年,该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发行2000册,影响很大。

  这些传闻的细节无从考证,但这两位奇才自出书后便无音信。

  《蜀籁》全书按部首编排,每个部首内以词语首字的笔画多少为序。全书所收词语句子均未作注释,因为大多数都是当时四川人耳熟能详的。民国时期四川民间语言,几乎都能在此书中找到,而且大部分现在仍在被使用。比如,一字开头的词语就有:一包糟、一锅熬、一似一象、一手遮天、一肥遮百丑、一正压百邪、一肚皮的鬼、一句话封门、一墨线弹断、一肩起、一言不中千言无用、一个骨头哄两个狗……单是一字开头的词句便收集了上千条。

  全书近26万字,语料丰富,较好保存了当时方言语音的一些特征。这些词语都是民众经常说的口语,通俗易懂,语言生动、形象、幽默、俏皮,有的饱含哲理,有的深蕴经验,有的意味无穷。

  《蜀籁》发行后,对许多文艺工作者来说,宛若一件珍宝。川剧作家魏明伦就多次谈到,他写川剧,语言之所以那样丰富、生动,具有正宗川味,主要得益于遂宁人写的《蜀籁》这部工具书。(蒋诗逸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整理)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