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农民买到“放心种”
2020年四川种子抽检合格率达98%

2021年03月29日17: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9日电 (朱虹)四川在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方面如何发力,采取了哪些举措以确保农民买到“放心种”?今日,在四川省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行动,主要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一方面,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近年来,四川省形成了春秋查种子市场,夏查种子基地和冬查种子企业的监管制度,对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覆盖检查。

第二方面,强化了日常监督检查。2020年,四川省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35032人次,检查种子经营门市24564家(占全省种子门店的92%),检查种子企业46家(占全省省级发证企业的57%),规范了市场种子经营秩序,保证了全省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第三方面,狠抓种子质量抽检。首先是开展常规质量指标检验。2020年,共计检验冬季企业检查、春季市场检查样品3225个,发现不合格样品66个,样品合格率98%;其次是开展省级田间纯度种植鉴定。组织专家对上一年度秋季抽检的油菜品种进行田间质量鉴定,样品合格率为95.4%;第三是开展转基因检测。对拟报审品种、企业和市场检查、储备种共计875个样品进行了室内分子检测。各市县利用快速检测试纸条抽检市场销售种子和制种基地亲本苗期样品2425份。均未发现有转基因成分。

第四方面,强化网上备案,构建种子可追溯体系。截至目前,四川省共完成4种情形网上备案单57704单,其中分支机构备案0单、委托生产备案208单、委托代销备案6268单、经营不分装备案51228单,初步构建了农作物种子可追溯体系。全省种子市场监管逐步走上了规范化、信息化、高效化的道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