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墙房赋予新魅力 四川理塘传统乡村焕发新生

2021年03月29日13: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村民共同打造土墙房。叶强平摄
村民共同打造土墙房。叶强平摄

人民网成都3月29日电 3月28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濯桑乡康呷村的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修缮改造土墙房,为推进本地文化特色的民居游作准备。

如今,地处国道227沿线的康呷村,一道道土墙成了别致的风景。无论是低矮的围墙,还是高大的屋墙,几乎都是泥土打就。若用靠河边的多沙质土,墙呈黄色;若用靠山坡的多红土,墙呈红色;有的地方粘土多,墙呈灰色;有些墙,风吹雨淋,墙体开裂脱落,露出里边的小石块,便呈出一片斑驳之色。高高低低的土墙,配着绿色的树木,点缀在平坦的草坝上,构成一道奇特的风景,呈现出高原独有的田园气息。

据康呷村支部书记格勒介绍,打造土墙房,是源于成都游客周京到濯桑乡康呷浮游牧场打卡后萌生的想法。“城里钢筋构筑的楼房,比不上厚重敦实的土墙房,这样的房子更温暖、更凉爽、更环保、更能催眠入梦。”周京说,傍晚时分,一缕缕炊烟升起,村落与夕阳、晚霞融合到一起,“这最平常的人间烟火气,朴素、温暖而芳香,叫人莫名地感动。”

3月下旬,在民居设计师丁真的现场指导下,利用农闲时节,村民自发利用村内土墙房,在保留原有村容村貌的前提下,围绕“一村一品”,通过“支部+农户”的模式,修缮改造老宅,依托村里现有的草木间、康呷浮游牧场、军马场博物馆等景观,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民居,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据了解,2020年,理塘县濯桑乡共完成乡域内143处土墙房、围墙的登记工作。打造土墙房,可以有效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做好开发和保护。乡党委书记扎西拉姆说,希望通过村两委打造的产业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培育旅游扶贫产业链,打造濯桑乡的旅游品牌,助力传统乡村焕发新生。(朱虹、叶强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