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10年大树要“剃光头” 居民质疑:不需报批吗?

2021年03月28日08:3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区曾修剪过的乔木已经长出新叶

“疏枝修剪52150元,降杆修剪184890元,排危移除1250元,合计238290元”……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森宇音乐花园·美茵河谷小区公示的绿化修剪方案,在小区业主群里炸开了锅。

支持者说,“下雨刮风天,树枝断了落下来好危险”“有的地方树太密了都晒不到太阳”……

反对者称,“降杆几乎就是拦腰砍断,树还能活吗?”“公示没有向园林部门报批的内容,移栽不需要园林部门审批吗”……

因为业主意见分歧,小区物业无奈暂停了绿化修剪方案中的降杆修剪及排危移除。小区绿化修剪需要报批、公示吗?物业的做法有无不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树木已长至6层楼高 矛盾集中于降杆和移除

22日下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部分树木已经长到与旁边六楼齐平的位置,有近20米高。部分树木主干与楼体及一楼居民花园院墙相隔仅约成年人小臂距离。

当天天气不错,小区内树冠茂盛区域的地面,基本晒不到太阳。走访过程中,有居民表示,去年下雨风大的时候,曾出现树枝断裂落下以及树木倾倒的情况。由于树冠茂盛,树木下方的地表植物由于晒不到太阳,总是很稀疏。

随后记者从该小区物业以及业主委员会了解到,美茵河谷小区分为一二期,分别于2003年和2007年前后交房,之前基本没有进行过绿化修剪。现在的物业公司是去年6月份进入该小区的,受业主委员会委托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对小区内1200余株树木进行修剪。在物业提供的比选结果公示中,记者看到有4家单位参加比选,报价从最低23万余元到最高50万余元不等,修剪内容都包括疏枝、降杆、移除,预计修剪时间分别为3月18日至4月25日。

其中业主意见分歧最大的是降杆和移除。所谓“降杆”,通俗地说就是根据需要,修剪掉部分树木主干,以降低树木高度。在物业提供的修剪报告中,有“安全隐患乔木修剪示意:直接进行贴地锯除”的字句,图例中,树根部位被画了一根红线。部分乔木修剪图例中二级分枝处也画了一条红线,修剪后只剩下光秃秃一根树干。

“不是不同意进行修剪,而是担心这样修剪后树木活不了,另外为什么一定要贴地锯除,不能移栽呢?”在物业办公室,部分居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降杆和移除是否属于绿化修剪规范,除了公示是否还需要向相关部门报批?

对于业主提出的问题,小区物业表示,修剪方案图例中的红线只是大致的示意,实际修剪过程中会以树木存活为前提。关于修剪方案是否报批,物业工作人员拿出了4份修剪报告。其中有两份的对象为温江区住建局,另外两份分别为温江区太极社区居委会以及公平街道办。4份报告上都有工作人员签字。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温江区住建局。该局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报告上的签字仅代表签收,并非报批许可。

物业:方案已经申请报批 区住建局:只是签收,需到场查看

对于业主提出的问题,小区物业表示,修剪方案图例中的红线只是大致的示意,实际修剪过程中会以树木存活为前提。关于修剪方案是否报批,物业工作人员拿出了4份修剪报告。其中有两份涉及温江区住建局,另外两份涉及温江区太极社区居委会以及公平街道办。4份报告上都有工作人员签字。

物业提供的《成都市住宅小区绿化管理规定》第十条(移植砍伐许可)指出,因树木死亡、危及公共安全、发生检疫性病虫害或者其他严重病虫害需要砍伐树木的,应当按照《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的规定报经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砍伐。记者询问物业是否按照该规定进行报批,物业表示他们申报的全部材料就是上述4份报告。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温江区住建局。该局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报告上的签字仅代表签收,并非报批许可。常规的绿化修剪物业公司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进行即可。对于该小区降杆以及移除是否属于常规绿化修剪范围,他们已经上报给了市级园林相关部门。

目前,该小区绿化修剪中的降杆以及移除部分工程已经暂停。降杆移除等具体修剪内容是否需要报批,需要园林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后才能确定。

园林部门:

应当经业委会同意

并现场公告修枝方案

近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前往该小区对现场情况进行了确认。

“经过初步查看,该小区长期未对树木进行修剪,树木过高存在安全隐患。同时树木栽种间距过密,树冠遮挡了阳光,地表植物生长困难,需要进行疏枝以及降杆修剪。”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降杆主要针对长期未修剪长得过高的树木进行特殊处理的一种控高控冠手段,可以降低下雨刮风时树木倾倒以及枝条断裂落下伤人的危险,解决低层住户采光的问题。小区的降杆修剪方案,需属地园林部门提出控高控冠技术性建议,确保树木存活,小区施工方根据方案进行即可。

该工作人员表示,方案中少量树木贴地锯除的计划需要进一步评估。贴地锯除以及只保留离地很短一截树桩基本相当于砍伐了,树木很难存活。这个是需要向园林部门进行报批才能进行的。

《成都市住宅小区绿化管理规定》明确,住宅小区绿化能修剪的,不移植;能移植的,不砍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移植、砍伐住宅小区的树木。

具体移植砍伐许可方面,该规定第十条指出,移植胸径6厘米以上树木到住宅小区外的,应当按照《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的规定报经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移植。因树木死亡、危及公共安全、发生检疫性病虫害或者其他严重病虫害需要砍伐树木的,应当按照《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的规定报经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砍伐。

“简单地说,涉及砍伐和移栽到小区外都需要报经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所以该小区等同于砍伐的锯除以及如果要移栽到小区外,需要报批后才能进行。”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否需要报批,物业服务机构应当经业主委员会同意并在修剪现场公告修枝方案,接受业主、公众监督。(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吕国应)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