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帮百岁老人落户还叫车送他回家 一年后老人来还20元车费

2021年03月27日08:25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民警帮百岁老人落户还叫车送他回家 一年后老人来还20元车费

  近日,眉山市洪雅县余坪镇百岁老人李某君去到洪川派出所,拿出20元钱给民警,说是归还一年前的车费,这是怎么回事呢?

  3月2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洪雅县公安局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委。这件事还得从一年前民警帮忙李某君老人调取户籍证明说起。

  原来,在之前的人口普查时,李某君老人正在位于余坪镇的子女家居住。而老人因种种原因没有户口,又一直没有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民警核对时又未联系上本人。以至于在领取相关国家补助、享受居民医保、养老保险等国家优惠政策需要身份证的情况,李某君都无法获得,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2020年7月,李某君老人独自来到洪川派出所将情况情况反映给了正在值班的派出所所长杨帆。经过深入的走访调查,原始档案查找核实,民警确认李某君所反映的情况属实。

  为了帮老人找到户籍信息,民警翻找了公安机关户籍室的电脑信息、纸质档案。经过多次翻找,民警终于在一本30多年前的户口册中找到了老人的信息。随后,民警为老人补录了户口。当老人拿到自己的户口簿时,连声道谢。

  随后,杨帆担心老人独自回家出现意外,便找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将老人送回,并为其支付了20元车费。

  2021年3月26日,老人再次来到洪川派出所找到了所长杨帆,坚持要归还为其垫付的20元车费,并对派出所民警的热情帮助表示感谢。面对老人的一再坚持,民警无奈之下联系其家属到派出所接老人回家,随后将20元钱交还给其亲属。(徐雅兵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