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带火了一批文创产品 文物藏品亟待文创“保温”

2021年03月26日09:16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三星堆带火了一批文创产品

  三星堆遗址最近上新,拥有“迷之微笑”的黄金面具等一批新出土的文物重新带火了博物馆里的老藏品,举着“自拍杆”的青铜立人像、撞脸“愤怒的小鸟”中绿色小猪的陶猪等文物重回热搜榜。对于这种“蹭红”现象,文博专家给出中肯建议,唤醒文物绝不是一阵儿的事,要靠发掘其背后的独特故事,通过兼具实用功能与审美价值的文创产品,给文物“保温”。

  现象 30年前出土文物翻红

  上周末,“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目前已出土500余件重要文物。这些文物几乎一“出道”,就成了明星。网友们参与云考古,给文物制作有趣儿的表情包,通过建模还原文物全貌。

  同时,一批博物馆里的老藏品再度引发关注。最具人气的当属上世纪80年代三星堆出土的一件“青铜大立人”,人们对它手持的到底是什么倍感兴趣。有人认为是象牙,有人说是玉琮或金杖,甚至有网友大胆猜测,青铜像手握“自拍杆”。

  不过,这种热度能持续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市民张楠喜欢参观博物馆,她说:“很多文物都曾经火过,但除了一些像《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等重器,其他的文物热度很快就下去了。”文物爱好者宛女士则表示,希望文物成为老戏骨,而不是爆红一下就“销声匿迹”。

  创新 一杯咖啡引流主题展

  国博(北京)饮食文化有限公司廖飞算是一位文物经纪人,他和团队最新研发的产品是“嫦娥奔月”主题咖啡。月壤在国博展出首日,这款咖啡上新。“服务员把咖啡放入智能3D咖啡拉花机,两分钟内,一幅栩栩如生的嫦娥奔月图就浮现在咖啡表面。”廖飞说,这幅图取自唐代“大吉”嫦娥月宫纹菱式铜镜,这件文物正在国博“镜里千秋”展览中展出。

  最多的一天,国博卖出了200杯主题咖啡,有些游客喝了咖啡后会循着图案去看文物原件。廖飞说:“这就是我们做文创的目的,希望吸引更多人关注展览,愿意去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包装动辄上百岁文物的“经纪人”,必须紧跟时尚。河南博物院的“失传的宝物”考古盲盒一度脱销,百余种仿制的青铜器、玉器、陶瓷器埋藏在“一抔土”中,体验者可以用内赠的“洛阳铲”挖掘出来。市民韩女士说,自己动手,体会到了发现文物的惊喜瞬间,也更愿意主动了解宝物背后的经历。

  观点 用创意将文物引入生活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教师阚玉德表示,文创产品要“添把柴火”,注重设计与开发,引入当代艺术风格和生活场景,关注创新性和便利性。敦煌博物馆的飞天滑板、苏州博物馆的“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能获得成功,是因为它们的形象、定价和材质多个方面顺应了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既有实用功能,又具备审美价值。

  “想要设计出优秀的文创产品,要杜绝盲目跟风。”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李嘉珊说,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尚属年轻,这更需要业界人士沉下心来,讲好自己独特的文物故事,让文创产品与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对接,才能赋予文物恒常的生命力。 (北京日报记者 李祺瑶 崔乐)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