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消委:网购二手车签订合同要谨慎

2021年03月26日07:4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省消委:网购二手车签订合同要谨慎

  会议现场

  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了委托第三方机构于2020年9月-12月进行的二手车网购调查报告,并向消费者提出建议。

  本次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706份,其中六成已购二手车的消费者遭遇了下列问题:咨询和宣传内容与实际不符;车辆证件、保险、保养信息不齐全;车源信息与网上不一致。调查机构组织人员以消费者身份,通过线上浏览、预约看车、线下看车、交易洽谈等方式,体验了58同城、人人车、优信二手车等6家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的购车服务流程。总的来看,各平台车辆关键信息展示较为完整,大部分平台车源真实、信息一致。但平台在履行审核义务、保障信息真实性等方面仍需加强,在合同规范性、合理性、公平性等方面亟待改进。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线上发布二手车车辆重要信息参数与实车信息参数不符、涉嫌发布虚假车源吸引消费者、无法看到实车、收费事项告知不清、交易合同存在“霸王条款”、个别平台怠于审核把关、过度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侵犯隐私等。

  省消委建议,线上购买二手车时不要被低价陷阱吸引、不轻信口头承诺,要选择信息公布完整性较高、售后服务有保障、社会评价较好的平台。谨慎签订购车合同,务必对车辆信息一致性、真实性进行核实。线下验车时仔细查看随车文件是否齐全,验证法定证明文件是否交付齐全,如“机动车登记证书”等。查看重要部件状态、车辆外观,验明有无瑕疵。留存交易全程证据,以便日后维权。(成都日报记者 唐爱)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