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石油会战史馆即将盛装亮相

2021年03月26日07: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石油会战史馆即将盛装亮相

  四川石油会战史馆将于3月27日正式开馆。

  四川石油会战史馆由气魄巴蜀、气逾霄汉、气势如虹、大气之梦四个篇章组成。

  3月27日,四川油气田“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四川石油会战史馆开馆仪式将在内江市隆昌市举行。

  1958年3月27日,毛泽东主席冒雨访问隆昌气矿。63年后,新修建的四川石油会战史馆开馆揭牌。这既是追忆历史,回望老一辈川油人的奋斗历程,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心四川油气工业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更是展望未来,着力为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全面开启上产500亿(天然气年产量达到500亿立方米)发展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

  一段历史诉说辉煌

  对于石油人来说,坐落在隆昌市圣灯镇的隆昌气矿具有历史纪念意义。

  上世纪30年代末,经过一批地质学家的勘探和研究,发现圣灯山下富含天然气;1943年,被称为“远东第一井”的隆2井开钻,日产气约3.6万立方米;1949年12月5日,国家恢复了隆2井的天然气生产和以前未完成的隆4井钻井工程;1950年,全川产气646.1万立方米。其中,圣灯山就有616.8万立方米。

  当时,被誉为工业“黑金”的炭黑需要进口,为了打破国外的封锁禁运,中央决定利用圣灯山气田的天然气试制炭黑。1950年6月,“圣灯牌”炭黑面世,后来获得西南工业展览会特等金质奖。

  1955年,我国第一个天然气工业气矿——隆昌气矿在圣灯山下成立。1958年,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天然气研究站。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进行天然气开发并投入使用的地方之一,隆昌气矿炭黑厂可谓是我国天然气生产炭黑的“摇篮”。

  1958年3月27日,毛泽东主席冒雨访问隆昌气矿,来到槽黑车间,并在21号火房前听取生产汇报。

  为了铭记这份关怀,隆昌气矿炭黑厂槽黑车间从此更名为“3·27车间”;青年突击队员们利用工余时间,修起了两座“跃进号火房”。

  1996年,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开馆;2003年,纪念馆成为四川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同年隆昌气矿圣灯山气田工业遗址群被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命名为“第二批四川省工业遗产”,“隆昌气矿旧址”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工业遗产”。“纪念馆和教育基地见证了那段艰难岁月和难忘历史,炭黑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里还诞生了20多个国内勘探开发领域的‘第一次’。”蜀南气矿自贡生活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兼纪念馆馆长张世云的言语中满是自豪。

  一种精神传承至今

  为让石油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2006年,纪念馆进行了重新布展。经过精心打造,纪念馆总面积50660平方米,设两个主展馆,分别为纪念馆(厅一)和四川石油会战史馆(厅二)。

  纪念馆开馆25年来,已成为四川及周边地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石油精神”再教育的基地,接待参观者数十万人次。

  2020年5月,四川石油会战史馆重新启动建设,近日即将正式开馆。

  四川石油会战史馆在原炭黑厂老建筑旧址上重建,外观上大体还原了当年的建筑风貌。进入史馆,“圣灯璀璨”四个大字非常显眼,也是整个史馆的主题。四川天然气工业发展历经60多年,先后经历了几次石油大会战。环绕整个序厅的浮雕,展示了川油人战斗的地方,体现了川油精神。几十年风雨兼程,西南油气田蓬勃发展,向着“加快500亿、奋斗800亿”的目标勇往直前,将油气送入千家万户。

  四川石油会战史馆由气魄巴蜀、气逾霄汉、气势如虹、大气之梦四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气魄巴蜀”,让新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的第一场石油大会战——川中石油会战、第二场大会战——红村石油会战的历史浮现眼前,这两场石油会战,为四川乃至整个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留下诸多启示,川油人用实战检验了四川从“以油为主”转为“油气并举,以气为主”的战略路线,推动了四川天然气工业的大发展。

  第二篇章“气逾霄汉”,参观者可以在这里探索地下的奥秘,了解四川石油工业重点开发的地层情况。

  第三篇章“气势如虹”,通过电子沙盘展示四川页岩气开发的整体格局,沙盘上几个亮起的图标,是四川页岩气开发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五口气井。其中包含了2009年在威远打出的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井,实现了页岩气从无到有的突破。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四川页岩气开发实现了从“空白”到“亮彩”的跨越。从历年大事记与典型数字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跨越的历程。

  最后一个篇章“大气之梦”,展示在开油找气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不断丰富的“川油精神”,凝练成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和合共生气美家国”的合气文化,成为巴蜀大地独特的文化符号。

  一个信念开启征程

  历经半个多世纪,几代川油人传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孕育出“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川油精神,成为推动西南油气田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道伟说,川油人将传承红色基因,淬炼责任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气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中国“气大庆”的目标。建设中国“气大庆”,既是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具体行动,也是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做大做强能源化工产业的重大机遇。对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防范化解“卡脖子”风险十分重要。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厚川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川油人将坚决扛起建设中国第一大气田职责使命,全面开启上产500亿发展新征程,把支持“气大庆”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深入推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四川石油会战史馆在接近参观尾声的地方,还设置了钻机互动装置。该台钻机在川渝打井20多年,可谓战功赫赫。钻机平台的下方是防喷井口装置,上方是钻井工人在井架上的实际操作场景。60多年来,川渝大地的钻井人砥砺奋进,让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川油人将接续奋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篇章。(欣忆,图片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提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