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进入白蚁分飞期 市民可通过多种途径申请灭治

2021年03月25日18: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被白蚁蛀空的木头。人民网郭莹 摄
被白蚁蛀空的木头。人民网郭莹 摄

人民网成都3月25日电 每年3月到5月,成都便进入白蚁分飞季。今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召开2021年白蚁分飞期预警新闻通气会。

会上,白蚁防治专家预测,今年成都的白蚁分飞期为3月26日至5月10日,其中盛分期为4月10日至4月21日。在分飞期间,凡15年白蚁包治期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发现了白蚁的住户,可通过物管渠道登记,或“网上政务大厅”“天府市民云”等平台申请以及拨打成都市白蚁防治中心公开电话等,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治理。

那么,如何确定自己房屋建筑在包治期内呢?成都市住建局房安(白蚁)中心科研室主任、博士、高级工程师王思忠介绍,住户可咨询小区物业或属地白蚁防治机构了解所有房屋是否属于15年包治期内义务灭治范畴。

王思忠说,对于包治期以外的白蚁危害,防治中心提供有偿服务。市民也可以在白蚁中心的指导下通过网络支付平台,足不出户选择购买白蚁防治专用药物自行灭治处理。

目前,成都市白蚁防治中心承诺对多个区域包治期内的灭治诉求实现“即时受理、24小时响应、3天内处理完毕”。为满足市民非工作日白蚁防治服务需求,白蚁分飞期间,成都市白蚁防治中心如是庵街办公区非工作日还会安排人员值班为市民提供相关服务。

新闻延伸:

白蚁喜温暖潮湿,以木质纤维素材料为食,危害各种建筑、布匹、纸张,且其危害具有隐蔽性、广泛性、严重性和不可逆性。白蚁不是绝对的害虫,当其进入房屋建筑造成危害时,才被视为害虫并灭治。

白蚁不属于病媒昆虫,成虫不会咬人,不具毒性,也不会传播疾病。

白蚁防治重在预防,只有将新建房屋与房屋装修白蚁预防有机结合,才能为房屋建立起免遭白蚁危害的双重保障。市民可以通过“看” “听” “撬”的方法发现自己家中是否有白蚁危害。

每年3~5月成都地区白蚁分飞繁殖时,种群会产生大量的有翅成虫,并在气候适宜时,为配对繁殖成群钻出飞离原群体。当发现白蚁分飞时,可进行人工捕杀;附近发生分飞时,应及时关闭门窗防止其入室。此外,尽量不要对白蚁分飞孔或危害点喷洒家用卫生杀虫剂或灌注开水。(郭莹、实习生 杨适)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