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2021年03月25日14: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25日电 (记者宋豪新)近日,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主题为“‘十四五’规划与思想政治工作热点问题”的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出席备课会并作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主题讲话。

“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胸怀底气和正气,坚持守正和创新,读懂有位和有为,讲好思政课。

胸怀底气和正气。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首先自身要有底气,要发自内心地热爱思政课,要满怀信心地讲授思政课,让学生真正领悟什么叫“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底气是基础,正气是关键。要讲好思政课,除了胸怀底气,思政课教师还需要用一身正气去影响和感染学生。思政课教师必须做到“人格要正”,身正为师,行为世范,要用坚定的政治信仰影响学生,有理直气壮讲授思政课的正气。要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有言行一致赢得学生尊重的正气,时刻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要用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引导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辩证认识、理性分析现实问题,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在对社会假恶丑现象的批判中弘扬真善美。

坚持守正与创新。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思政课教师守正就是要守住政治底线,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时要保持政治清醒,用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观点、严明的政治纪律引领学生,确保政治方向不偏;要守住培养目标,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要守住教材体系,不能脱离教材,自说自话,更不能照搬教材,照本宣科,确保源清流洁、根正苗红;要守住教学规律,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遵循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确保思政课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政课教师创新就是要坚持“八个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将身边的感动和感触引入课堂,引导学生辩证看待社会中的现实问题,主动回应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困惑,透彻解读学生遇到的理论难题,使思政课“实”起来;要把“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作为思政课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不断提升亲和力和感染力;要坚持创新教学方式,探索引入新媒体新技术让学生“身临其境”,让理想信念教育不再“虚拟”,增强思政课时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政课“活”起来;要引导学生做思政课真正的主体,主动走入田间地头,融通线上线下,走上课堂讲台,通过亲身实践体会理论知识,让思政课“动”起来。思政课教师只有守住底线,守住方向,创新才会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只有坚持提档升级,更新换代,守正才能根深蒂固、坚不可摧。

读懂有位和有为。有为方能有位,有位才能更加有为。近年来,设立思政课教师专项课题,发放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高层次人才项目向优秀思政课教师倾斜等利好政策使得思政课教师入职有岗位,工作有地位,发展有方位。思政课教师应该将这些“位”转化成“为”的强大动力,定好新的方位,接续奋斗,在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做出更大的作为。有位和有为是辩证统一的,思政课教师只有读懂有位和有为的关系,准确定位,瞄准方位,才能使思政课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