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赶海”成功出圈搅动海南旅游新热潮

2021年03月25日10:0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走 赶海去!

  曾经,面朝大海想的是春暖花开、劈柴喂马。自从看了渔民们的赶海视频,只想着今天又能从海里捞点什么吃。这大概是“云渔民”们内心最真实的写照了。

  在海南岛,大海不仅带来丰美海鲜、美丽海景,还有那一份独特的亲海耕海乐趣。在海南旅游市场热度不断攀升时,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了赶海这一新奇有趣的旅游体验,甚至带动着渔村民宿的入住率。如何打造赶海这一旅游项目,使之成为海南旅游产品体系中的有益补充,也成为业界人士关心的话题。

  赶海背后的文化之旅 一种海洋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身临其境

  靠海而居、与海为邻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着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称为赶海。

  借着短视频的东风,“赶海”成功出圈。

  经常上网的朋友们不难发现,用镜头记录赶海生活的新媒体账号层出不穷,分享赶海生活的抖音账号“大庆赶海”粉丝已达540余万。“挖钉螺、扒蛤蛎、铲蛏子、斗寄居蟹……简直看得停不下来。有时候看他们满载而归,有时也和他们经历一无所获。”对生活在城市、压力诸多的年轻人,观看赶海的自然生态和慢生活节奏,已经成为减轻压力和焦虑的一种途径。

  不少人已经不满足于在镜头前看别人赶海,亲自去海边寻觅大自然的馈赠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日前,位于琼海市潭门镇的民宿“无所归止”入住率不断攀升,“好多游客是专门冲着赶海过来的,赶海已经成为民宿重要的体验项目。”民宿老板符名林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赶海火热的背后,不仅仅是因为滨海风光,更是因为其背后的文化价值引发了年轻游客更多的关注,其文化内核对旅游发展的价值日益凸显。

  新冠疫情以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亏损的消息一经传出,网友和游客纷纷自发给动物园捐助,动物园发布的认养活动也受到了游客的追捧;河南博物院因为河南春晚节目《唐宫夜宴》火了,不少年轻游客在看完节目之后希望立刻前往河南博物院,一睹妇好鸮尊、莲鹤方壶和贾湖骨笛等镇馆之宝的风采……近年来,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发展和年轻游客文化自信的全面提升,人们在旅游消费过程中的文化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对历史、民族、生活方式等小众文化的深度探索,都是年轻人追求的文化之旅。

  “赶海这种久远又新鲜的玩海方式,让我真正走进潭门。我得到的不仅是自然的馈赠,更看到了一个千年渔港背后的海洋文化和生活方式。”来自湖南的游客杜若风说,在潭门湾宽阔的滩涂上赶海、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看沉船、听民宿老板讲述耕海故事,这就是最棒的海洋文化之旅。

  赶海渐成旅游新产品 挖螺抓蟹 赶海尝鲜 夜宿农家

  面对着温柔的夕阳,置身在大海沙滩边,摒弃喧嚣与压力,享受着海风的清凉,呼吸着海的味道与空气,带着孩子一手拿着小铲子,一手提着小桶子,在海滩上捡贝壳、挖海螺、抓螃蟹……在临高东英镇博纵村的临高观海民宿,赶海也成为游客们十分热衷的打卡项目。

  “每个月有两次潮汐现象,有七八天的时间非常适合赶海,最低潮时海水能退去两公里左右,这时的滩涂就成为游客们的乐园。适合赶海的时间,民宿的入住率就会提高,可以说,赶海已经成为民宿的固定体验项目。”临高观海民宿老板陈晓杰告诉记者,为此,民宿特别配备了铲子、小桶、手套、鞋子等工具,为前来赶海的游客提供服务。

  不仅如此,观海民宿还开设了抖音账号,给网友分享渔村生活的乐趣。“每个月我们都会分享赶海时间表,列出最佳赶海时间和最低水位,方便大家根据潮汐情况选择出游时间。”陈晓杰说,每当这时,就会有网友留言咨询订房事宜。“有的游客没经验,村民就当向导带游客挖螺抓蟹,这也成为村民增收的方式之一。”

  随着海文大桥北港岛互通工程通车,不少市民游客选择去海口演丰镇北港村赶海尝鲜。由于紧挨着红树林,地势平坦,退潮时北港村周边海滩上遍地是海鲜。“正月赶海,以前只是我们村民自己找乐子的方式。”北港村村民陈海东说,今年和往年不同,大量游客的到来使得海滩成了欢乐的海洋。

  随着游客对赶海的青睐,我省一些旅行社也瞄准这一需求,打造出赶海主题产品。“我们围绕赶海这一娱乐性互动性比较强的项目,推出赶海主题的企业团建、同学聚会产品,将临高赶海、农家乐等组合打包,非常受欢迎。”海南优航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张伟说,根据潮汐变化和赶海时刻,旅行社提前制定赶海的行程安排,到渔村后就到农家乐或者民宿租赁赶海工具,等游客们收获上来海货后,还可在农家乐现场加工,这样新鲜有趣的团队旅游新体验收到良好的市场反响。

  亮出海南赶海名片 用精品线路激活“海”的故事

  除了民宿和旅行社,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我省一些市县也已把赶海作为旅游体验项目进行包装和推广,推出旅游线路供游客选择,如临高推出包括“入住东英镇观海民宿,体验赶海乐趣”在内的临高古银瀑布至观海民宿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海口推出“连理枝(骑行远观红树林日出,赶海摸螺,尝鲜美海鲜)——桂林洋热带农业公园(赏秋闻香,尝海南农垦特色农产品)——香世界庄园(尝花香美食)”等美丽乡村赶海摸螺主题线路。

  如何打造出海南赶海这一品牌?琼海市潭门镇做了多年探索。在全域旅游发展中,“千年渔港”琼海潭门镇已经从单纯的传统渔业捕捞小镇转型成为以海洋渔业、休闲旅游、海鲜餐饮等为特色的风情小镇。2015年起,为了拉动地方旅游市场消费,提升小镇的整体知名度,潭门赶海节应运而生。多年来,赶海节融合潭门渔民传统生活元素,举办了祭海仪式、渔民技能竞技比赛、千人赶海寻宝、海鲜盛宴以及渔港之夜沙滩音乐会等多项活动,并结合当下主流的互联网思维,从活动的组织、招募、传播和实施方面引入诸多创新,对活动的整体形象进行了年轻化包装,打出了潭门赶海的品牌效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集互动性、体验性、主题性为一体的海南赶海完全可以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海南的海洋资源丰富,人们早已不局限于看海、吃海,还希望能够玩海,感受海洋生活方式。”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孙相涛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海南赶海旅游产品仍比较粗放,要打造赶海这一旅游名片,可沿海岸线选择合适场地打造赶海公园进行园区化管理,一来避免因游客不了解潮汐变化导致安全隐患;二来规范化的管理可以提升游客体验;三来还可进行海货或者种苗投放,像水果采摘一样,能够让游客拥有更多收获。

  “围绕赶海主题,可以开发更多互动体验项目和延伸产品,把沿海村镇盘活起来,使之成为挖掘和丰富海南海洋文化的重要手段。”孙相涛说。(海南日报记者 赵优)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