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大熊猫频频下山 它们想干啥

唐家河保护区:找吃的、耍朋友、生病寻找藏身地都有可能

2021年03月25日07:4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今年来大熊猫频频下山 它们想干啥

  野外大熊猫粪便

  野外大熊猫 资料图

  今年以来大熊猫频频下山:年初,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的村民看到一只野生大熊猫在公路上穿行。3月18日上午,天全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内一只野生大熊猫穿过林区公路,消失在一大片箭竹林中。1个月前,电力工作人员李先生在天全县拉塔河处工作中也拍摄到了一只野生大熊猫。3月19日下午,在雅安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夹金山村,村民一行10余人在夹金山半山偶遇一只野生大熊猫……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海拔1100米左右的背岭沟再次发现大熊猫踪迹。据唐家河保护区介绍,该位置较大熊猫长期活动区域2300米的海拔下降了千余米。大熊猫为何会下山?下山会给大熊猫种群带来哪些影响?大熊猫下山活动范围更大,和人距离更近,会给保护区带来哪些新的挑战?大家应该如何面对呢?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唐家河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以下简称唐家河保护区)。

  大熊猫下山

  表明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大熊猫为何会下山?

  唐家河保护区:大熊猫下山一般多见于春季,据我们所知,主要原因可能有三种,一种是为了寻找配偶。大熊猫在其生活的范围内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偶,由于不同区域被河流、公路等割裂,在其前往另外区域时,会先下山,再上山,路过人类活动的区域。除了配偶,食物也是大熊猫下山的重要原因之一。大熊猫以竹类为食,竹子在冬季生长缓慢,加之大熊猫一冬的采食,新的竹笋又还未长出来,竹子只消不增,导致大熊猫觅食相对困难,可能下到低海拔地区,寻找食物。

  以上两种情况,都是大熊猫主动为之。还有一种情况则是大熊猫因病被动下山。野生大熊猫其实并不知道人类会对其进行救助,得病大熊猫下山,可能是因为山下温度相对较高,能量消耗较小。加之在人类生活区域,野生动物较少,身体虚弱的动物躲藏在人类生活区域,可以降低被其它野生动物特别是食肉动物发现的概率。当然,人们保护意识增强,整个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提升,大熊猫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也是大熊猫下山的客观基础。

  动物扩散行为

  可避免近亲繁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大熊猫下山会给整个种群带来哪些影响?

  唐家河保护区:动物的扩散行为不仅可以增强不同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而且可以促进种群扩张和抵御种群缩小。大熊猫下山,也是扩散行为,有利于不同个体间家域范围重叠变小,从而减少对食物的竞争,同时也避免近亲繁殖,增强遗传多样性,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破碎化栖息地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维持大熊猫种群的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需要注意的是,扩散的过程也是一种对未知环境的探索和适应的过程,充满了变数,不但会付出高于平时的时间和能量消耗,还有可能面临来自天敌、外界干扰等方面的威胁,以及食物资源、环境质量等的不确定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大熊猫活动范围更大,和人距离更近,会给保护区带来哪些新的挑战?大家应该如何面对呢?

  唐家河保护区:大熊猫活动范围的扩大,意味着对更大生存空间或更多生存要素的需求,对于保护区管理部门来讲,既是挑战也是动力。唐家河保护区是为数不多区内无人居住的保护区,仅毗邻保护区的社区同样居住着当地老百姓。坚持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并不意味着野生动物与人的距离越近越好、交流越多越好,大熊猫与人类各自有各自的生态空间,一般情况下彼此互不干扰,如果大熊猫出现在人类居住的范围,除了繁殖或觅食偶然经过,极有可能是身体不健康。人与动物保持一定距离,能够避免疾病的传播和家畜与野生动物之间的交叉感染,我们不仅要尊重自然,更要敬畏自然。

  通过“距离咬节法”

  估算大熊猫种群数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更多时候大熊猫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巡护人员更多见到的都是其粪便。近日,唐家河保护区发现的大熊猫踪迹也是其粪便,并通过粪便判定是一只成年大熊猫春节前留下的。可以简单介绍说一下,工作人员主要是通过粪便的哪些特征做出的判断?

  唐家河保护区:大熊猫粪便中藏有很多信息,“望闻问切”都用得上。根据大熊猫粪便表层黏液以及天气状况等,综合判断大熊猫粪便新鲜程度的标准。“距离咬节法”是估算大熊猫种群数量的特有方法,通俗地说就是大熊猫都吃竹子,但每只的吃法都有所不同,有的喜欢大口快吃,有的喜欢小口慢嚼。“距离咬节法”是指通过两处大熊猫痕迹之间的距离以及在一定距离范围内通过粪便咬节长度、结合粪便咀嚼程度、组成等信息的差别来区分两只大熊猫是否属于同一个体,被广泛应用于第三次和第四次大熊猫普查。咬节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熊猫个体特征,因送食角度、咬切的牙齿部位、竹节咬切次数等不同,致使粪便中竹节长度的差异较大,有研究表明咬节的长度与年龄增长有关系,结合粪便其他特征和环境因子进行综合判断更有说服力。(俞丹莉 何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唐家河保护区)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