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睡眠问题也可致死

2021年03月25日07:3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有一种睡眠问题也可致死

  人的一生有大约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刚刚过去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我们就来聊聊这件“人生大事”。

  指数超标21倍

  “超级胖胖”饱受猝死威胁

  睡眠对于33岁的小青(化名)来说,已经变成了一件令她恐惧的事情——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在睡眠中发生猝死了。原来,身高1.69米的她,体重竟然高达414斤,BMI值高达72.5kg/㎡,属于超级超级肥胖的范畴。严重的肥胖导致其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也就是俗称的“鼾症”。经过监测,发现小青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高达109次,超过正常范围21倍,成了近年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肥胖与代谢性疾病中心收诊的“鼾王”。

  市三医院肥胖与代谢性疾病中心主任刘雁军博士介绍道,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发病隐匿但后果严重的疾病,主要表现是打鼾和夜间呼吸暂停,易造成患者夜间呼吸道塌陷而无法吸入氧气和不能排出二氧化碳。如不能及时纠正,可造成严重的持续性组织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轻则白天易犯困、头晕目眩睡不醒、血糖不稳、血压飙升;严重时,夜不能寐、呼吸困难、下肢浮肿,并可致夜间猝死。

  根据小青的问题,中心团队先是利用呼吸治疗对其进行了基础状态的调节,待身体条件达到手术标准后又为其进行了“腹腔袖状胃切除术+空肠旷置手术”,通过微创技术对她的胃、肠展开科学改造,进而实现减重的目标。

  “呼噜娃”收诊增加

  MDT团队立体治疗

  据市三医院肥胖与代谢性疾病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收诊的肥胖患者中,存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问题的比例高达95%。

  为什么肥胖患者容易遭遇呼吸暂停?刘雁军解释说,很多肥胖患者都会存在脂肪堆积在咽部的问题,进而在平躺吸气时容易造成口咽壁塌陷、气道受压狭窄,特别是颈围大于43.18cm的“胖胖”更容易中招。此外,肥胖患者一般存在胸廓脂肪堆积的问题,这也会造成压迫,加大呼吸时的困难程度。与此同时,体重指数越大,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越高,患者夜间的最低血氧饱和度就会越低,也就成了心源性猝死和呼吸衰竭发生的最大诱因。

  “打鼾只是一种表现,它和很多问题息息相关,不应该被轻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建辉介绍说,该科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问题患者的收治同样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除了常常合并有肥胖问题之外,还伴有高血压、内分泌及代谢等相关疾病。目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已率先成立鼾症治疗MDT团队,包含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内分泌代谢病科、肥胖与代谢性疾病中心、麻醉科和重症医学科多学科团队。这样一来,患者将可以得到立体治疗保障。(李诗敏 成都日报记者 邓晓洪 供图 成都市三医院)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