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星堆新发现:3号坑青铜尊初露尊容

2021年03月24日07:4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3号坑青铜尊初露尊容

  视频截图。

  高度达70多厘米,是迄今为止三星堆出土的最大的青铜尊

  ●和以前1号坑和2号坑发现的铜尊在风格上是一致的,工艺上也有很大的相似性

  ●目前的研究推定,它们可能是在皖赣鄂边界地区生产的,因为那个地方是中国古代最大的青铜生产地

  3月2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继续推出“三星堆新发现”特别节目。此前在3号坑发现的铜尊,经过初步的浮土清理后,铜尊上的纹饰逐步显露。经测定,这尊铜尊高度达70多厘米,是迄今为止三星堆出土的最大的青铜尊。

  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副主任郭汉忠介绍,这尊青铜尊在埋藏前已经被砸坏,所以通过箱体将铜尊取出后,倒放在操作台上,让底部的膜来承受整体的压力。对于铜尊缺失的部分,未来将通过泥塑、制膜等方式进行修复。郭汉忠预计,在完成表面清理、取样、尊内CT探明、清理矫形等环节后,需要半年时间来修复该铜尊。

  在浮土清理后,这口铜尊初步显现的纹饰和工艺显露出怎样的特点?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苏荣誉表示,整体来说,这尊铜尊显示出是一件大器量的、南方风格的大口折肩尊。“和以前1号坑和2号坑发现的铜尊在风格上是一致的,工艺上也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这口尊也有一些自己的特点。”苏荣誉说,这口尊的特点集中在其肩部的装饰上,装饰肩部夔纹带浮雕更加凸起;三件圆雕的俯卧鸟也有所不同,以前都是板状、片状的,而这件青铜尊上是圆雕的,显得更加立体;与之相间的是三个圆雕的兽首,兽首的额部装饰扉棱,清楚表明它们与器物是分铸的。

  在铸造工艺方面,这尊青铜尊的腹部和圈足都是高浮雕的兽面纹加上两侧填的夔纹,高浮雕的边界更加锋锐,内壁也相应地凹下,使整个壁厚保持均匀,这是非常符合金属凝固原理的,现代的铸件设计也是如此。此外,在兽首的分铸上,这口青铜尊采用铸锚式分铸的工艺,比榫接式工艺更加牢靠,成为南方青铜工艺里面具有代表性的工艺。

  古蜀地区的青铜器与中国其他地区发现的青铜器有哪些异同?据苏荣誉介绍,三星堆的青铜器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具有本土特异色彩的器物,另一部分则是与3号坑出土的青铜尊一样具有南方风格、商代风格的器物。“之所以称之为南方风格,是因为它在湖南、湖北、陕南以及安徽都有发现,它们有共同的风格特征和技术特征。”目前的研究推定,它们可能是在皖赣鄂边界地区生产的,因为那个地方是中国古代最大的青铜生产地。

  苏荣誉进一步推论,这些南方风格的器物集中出现在三星堆,说明三星堆的文明有强大的吸引力,把这些长江流域的青铜器汇聚于此、埋藏在此。(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成博)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