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发现宋代平民墓 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2021年03月22日07:3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四川师范大学发现宋代平民墓 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火了火了!在四川广汉三星堆进行第二次大型考古的同时,距离它50多公里的成都,一所大学内发现宋代墓葬,也火出了圈儿,目前该话题阅读量已超5000万,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二,被大家称之为“三星堆连锁反应”。

  网友所关心的是:这里真的有“宝贝”吗?有多少?有发掘价值吗?

  “太牛了太牛了,文学院下面发现了南宋古墓,还有三彩!”3月20日,一张图片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学生的朋友圈流传,称在学校文学院下面发现了南宋古墓,有的学子更是惊讶万分:古墓竟在我身边!据了解,这是该校区第一次在校内发现宋代墓葬。

  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盖章的《停工通知书》中得到再次确认:2021年3月19日,该局现场勘查了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原艺术学院四合院内美化项目施工现场,发现了宋代墓葬及部分出土文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成都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现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等待考古发掘。

  据前期到达现场的锦江区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墓是施工人员在挖下水道时发现的,随后立即进行了上报,他们到达施工现场后,发现了8个宋代陶俑,并带回研究,但对于陶俑的具体年代目前暂时未知,“但并非学生所说的‘唐三彩’”。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墓葬只是宋代的一个平民墓,“档次和规格都不算高”。至于后续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考古行动,其表示具体要咨询相关考古部门。

  记者从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此前文物主管部门已赴现场勘查,现在正在走程序”。目前考古队暂未接到通知,“但发现了,就会进行抢救性的清理发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郭聪丽)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