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近日携沙入川 污染何时结束?空气质量今起有望好转

2021年03月22日07:2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冷空气近日携沙入川 污染何时结束?空气质量今起有望好转

  近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露天停放的车顶上蒙了一层土,连天空都变“黄”了,这是怎么回事?

  “受沙尘天气影响,少量浮尘被输送进了四川盆地。”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北方地区沙尘天气持续,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北京多地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四川盆地处于北方主要沙源地下游,因为有秦岭和大巴山这两座“天然屏障”,才得以尽可能少地受到沙尘天气的“侵袭”。虽然大面积黄沙翻不过秦岭山脉,但是有了南下冷空气这个“顺风车”,少量浮尘仍旧被输送进了四川盆地。

  3月19日,较强冷空气携带浮尘继续向南推进,越过秦岭,进入四川盆地,全省共有12个城市出现PM10轻度及以上污染,处于成都地区上游的广元、德阳、绵阳等地相继受到浮尘天气影响,其中广元更是出现短时重度污染,成都市PM10浓度也从19日夜间开始逐渐升高。

  面对浮尘输入的不利客观因素,成都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持续加强对道路、工地扬尘的管控,加大日常监督巡查力度,增加道路冲洗保洁频次,尽可能减少浮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争取更多优良天。

  那么,成都受到浮尘的影响还将持续多久?成都市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会商结果显示:3月20日夜间,有北风补充南下,成都东部风速较大,伴随小雨过程,但由于上游地区降水不明显,预计沙尘天气仍将持续;21日白天阴间多云,湿度较大,风速逐渐减小,浮尘影响逐渐减小;22日起,转为偏南风,天空状况逐渐转好,此次沙尘天气有望结束,届时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