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百万梨树开花,全国游客蜂拥而至

2021年03月22日07:42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金川百万梨树开花,全国游客蜂拥而至

  “梨树到处有,本来不稀奇,但这个地方的梨树规模大、树龄长、老品种多,非常独特。”3月20日上午,在阿坝州金川县庆宁乡庆宁村,来自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的游客黄茉莉在一株古梨树下兴奋地自拍,不时与同行驴友感慨。

  冷艳全欺雪,余香乍入衣。春风且莫定,吹向玉阶飞。时下是金川县4万亩、100万株梨树开花的时候,全国各地游客或跟团或自驾,蜂拥而至,以至当地宾馆酒店人满为患。

  黄茉莉玩自拍的古梨树叫琪美,是一株纳入国家保护的古树名木,有379年历史,树干高大挺拔,部分枝桠因断折而仅余秃干,直入蓝天的树冠顶端盛开着洁白梨花,其香幽远而深沉。

  琪美并不孤单,这片叫做梨缘的梨树林有10多株数百年的古梨树,还有成千上万几十年树龄的年轻梨树,形成梨林花海。无数游客惊叫着、嬉戏着、崇敬着,呼朋引伴,徜徉在蓝天、梨花、阳光、春风构建的梦幻异界里。

  金川的梨树花海不只限于某一处、某一点。经过多年发展,金川梨树种植面积扩大到集沐乡、咯尔乡、庆宁乡、沙耳乡、勒乌镇、金川镇、河西乡、河东乡等全县大部分乡镇。金川境内的梨树品种繁多,经调查记载的品种有107个,仅当地品种就有89个,堪称传统梨树基因库。

  由于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金川梨树秋季又是一景。千山万壑的梨树树叶由青转黄变红,山上河谷、房前屋后,到处披金挂彩,美不胜收。所以,当地有“秋来梨叶胜红枫”的说法。

  “我们这次通过户外驴友微信群组织了38人分乘8辆车来到金川,感觉这里的梨花太美了,虽然辛苦但非常值。”黄茉莉说。

  金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统计,当天,全县接待游客16500余人次,3月12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1万人次。

  游客增多,让金川县各大宾馆酒店客人爆满。“我们酒店70个床位,好多天前床位就预订出去80%。”金川县城玉龙大酒店前台黄宗伟称,临时来入住的游客很多,可惜酒店满足不了。

  夏泽兵是庆宁乡庆宁村农民,在村里开了一爿农家乐,现在每天接待游客120多人次,每天收入3000元左右。“我家有40多株梨树,往年全靠卖梨子,一年10000多斤,大概2万元收入。”夏泽兵说,现在旅游起来后,春天游客看花,秋天游客看红叶,农家乐收入远远高于卖梨子的收入。

  因为当地梨树的独特性,金川县以咯尔乡、庆宁乡、沙耳乡和勒乌镇为核心的梨现代农业园区已成功创建为省级农业园区和世外梨园4A级景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我县正着手乡村振兴全面建设。”金川县委书记卞思发称,金川县梨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该县乡村振兴头部区,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引领着全县产业竞相升级壮大。(川观新闻记者 徐登林 文/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