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 3D打印技术提取大铜尊

2021年03月22日07:0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3D打印技术提取大铜尊

  此次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发现了数量不少的大型青铜器。3月21日,考古队员首次对这些大型青铜器进行提取,并在提取中使用3D打印技术。这是国内首次使用3D打印技术提取文物。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3号坑中,发现一件大口尊。这是此次考古目前为止发现的器型最大的青铜器,长度约70厘米。这么大的铜尊,文物一碰就碎,要怎么提取呢?通过前期方案讨论,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提取大铜尊。据了解,此前考古和文保工作中都尝试采用过3D打印技术,但这是首次使用3D打印技术进行文物提取。

  首先使用3D扫描仪对文物进行扫描及周边数据收集,然后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文物的模型,根据模型生成硅胶体的保护套,将硅胶覆盖在文物表面对文物进行保护。提取现场,考古人员用硅胶体保护套贴合在文物上后,外面还要再包裹上厚厚的保护层,放在专门的套箱中。

  大铜尊中全是泥土,器物本身加上泥土,再加上保护套,总重量超过200斤。考古队员利用考古发掘舱中安装的先进航架系统,深入到1米多深的坑中提取文物。经过编号、登记,文物才能离开考古发掘舱,通过专门运送车送入文物研究保护中心。

  除大铜尊外,当天考古队员还对4号坑中一根长1.3米的大型象牙进行提取。由于象牙被灼烧过,保存情况差,考古队员提前用石膏布将其围裹,石膏凝固后再进行提取。5号坑中发现的牙雕残碎品,只有一二厘米长,最长都不超过5厘米。提取时,考古人员俯下身需十分细致地使用专用插板进行精细操作。

  这些牙雕残碎品提取后,可直接送入现场设置的有机实验室进行“文物体检”。显微镜下,牙雕表面纹饰清晰可见,象牙表面还附着一些其他物质,需做进一步检测。文保人员介绍,经过现场第一步检测和处理后,牙雕制品会放入专门的保湿保温盒,再送入文物保护中心进行后续研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吴晓铃)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