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打呼噜是睡得好吗?一起来听医生科普

2021年03月22日16: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呼噜打得响,宝宝睡得香?”近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彭益进行了科普。彭益说,打呼噜说明孩子睡得不好,那是呼吸道因为某些原因受到阻碍,震动产生的声音。常见的原因是腺样体肥大,伴随或不伴随扁桃体肥大,以及过敏性鼻炎等。

打呼噜对孩子有哪些影响?彭益说,打呼噜会影响身体和智力发育,睡眠不充分可能导致长不高、记忆力不好、免疫力下降;并发分泌性中耳炎,影响听力;白天精神差、食欲差、吞咽困难;出现如过于活跃、冲动、叛逆和攻击性等行为问题;成年后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的风险和几率;长期打鼾张口呼吸还会导致面容畸形。

儿童鼾症的主要症状为:夜间习惯性打鼾、张口呼吸、呼吸音粗糙、呼吸暂停、睡眠时咳嗽或窒息、夜间遗尿和睡眠异态(如,睡行和睡惊)等;与年龄不相符的白天小睡,自诉困倦或在校期间、短程乘车时或乘坐校车时睡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问题和行为问题,以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一些儿童会因为睡眠紊乱而出现易激心境或情绪控制困难;儿童口呼吸或闭塞性鼻音较常见,可能出现清晨头痛,重度可引起生长迟滞,还会影响心血管。

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先通过内镜检查或拍片确诊,然后再做两到三个月的药物治疗。有部分小朋友通过药物治疗就可以获得缓解,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好,还可以通过切除腺样体和扁桃体获得症状的缓解。

在临床工作中,小朋友手术后鼾声没有了、个儿也长高了,不过口呼吸却没有立刻改善。彭益表示,这是因为长期的口呼吸,孩子的颌面发育受到了影响,需要到口腔科进行唇肌训练、佩戴1/2口罩、前庭盾等正畸治疗才能解决问题。(尚岚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