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你喝对了吗?听四川医学教授科普这件大事

2021年03月21日08: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喝水这件事你每天都在做,但你真的喝对了吗?听医学教授科普喝水这件大事!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每个人每天都需要喝水,但是喝多少水,如何正确喝水,却是很多人的知识盲点。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9日,由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四川省青少年公益大讲坛——世界水日·青少年健康饮水科普讲座”正式开讲,原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中国儿童保健学组名誉组长毛萌教授和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舒为群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成都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和家长代表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正确饮水科普。

  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舒为群教授

  “两大现象严重影响少年儿童饮水不足。”毛萌教授在讲座中谈到,一是把饮料当水喝,这是非常错误的,任何饮料都替代不了水。二是孩子一般健康意识差,渴了才喝水。事实上在人感到渴时,身体和细胞已经脱水到一定程度,中枢神经被迫发出补水信号了。她直言,饮水不足对发育期的孩子而言,危害比成年人更严重。“在发育期因饮水问题造成的问题往往会伴随和影响人的一生。比如发育不良、身高不足、智力水平等。”为此,毛萌教授建议老师家长,要把喝水也当做一门功课一样,随时提醒孩子多喝水、常喝水。尽管我国目前尚无权威部门对各年龄层孩子的饮水推荐量,但毛萌教授建议可参考欧盟的标准,9—13岁的孩子,每天喝水不低于1.68升;14—18岁则不低于2升。她同时提醒,需要为孩子选择无污染、符合生理需求的优质的水。”毛萌教授认为,最好是天然水,含有一定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元素,没有污染。不建议长期饮用净化的纯净水。

  原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中国儿童保健学组名誉组长毛萌教授

  不能长期饮用净化水,已是医学界的共识。舒为群教授谈到,长期饮用净化水,导致水质的肾脏酸负荷值绝大部分高于自来水,越高对健康越不利,给学龄儿童带来健康风险。她的团队在实际研究中发现,水中的天然矿物质虽然少,但吸收率远高于固体食物,是人体矿物元素补充的重要途径,一些优质的矿泉水甚至可以占到人体每日所需的25%—40%。但净水设备却滤掉了水中的矿物质,从而阻断了学生们饮水中获取矿物元素的渠道。“身体缺乏矿物元素称之为‘隐性饥饿’。”舒为群教授在讲座中科普了一个小知识,长期不易觉察的“隐性饥饿”会导致出生缺陷、发育不良、智力下降以及多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甚至肿瘤等。因此,她建议,在污染少水质好的地区,学校直接提供开水供学生饮用就好;而在人口密集,污染较重、水质不稳定的城市,有条件的学校可选择符合国家标准、正规的天然矿泉水,给学生饮用。“健康饮水和平衡膳食,是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舒为群教授说道。

  两位专家均认为,天然矿泉水是最符合人体健康的水。但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天然矿泉会的认识却存在着误区,认为所有瓶装水或是桶装水都是矿泉水。为了让师生家长们进一步科学辨别天然矿泉水,主办方用一则抖音小视频进行了科普:其实市面上的山泉水、纯净水、蒸馏水、包装饮用水、天然泉水、生活饮用水等各种琳琅满目的水,很多都不是天然矿泉水。而认清天然矿泉水有三招:一、瓶身上清晰印有“天然矿泉水”字样;二、天然矿泉水都会标识自己的水源地;三、天然矿泉水都有矿物元素含量表,这其实就是水“含金量”。这三者缺一不可。(四川新闻网记者 陈淋)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