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3万尾鲈鱼暴毙鱼塘,“凶手”是谁?

2021年03月20日08:30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邻水:3万尾鲈鱼暴毙鱼塘,“凶手”是谁?

  从3月15日傍晚开始,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城北镇明新村谢先生家养殖场的一口鱼塘,一条条1斤多重的鲈鱼相继翻白肚,两三天时间该鱼塘3万多尾鲈鱼全部死亡。是有人蓄意投毒,还是水质污染、天气因素、饵料原因?3月19日上午,养殖业主谢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警方和农业部门已介入调查,鱼塘的水和死鱼鱼鳃已被有关部门采样送检,预计下周出化验结果。

  打捞死鱼。

  养殖场是谢先生和其姐姐联合开办的,鱼塘一共4口,其中两口鱼塘养殖鲈鱼。鲈鱼是名贵经济鱼类之一,其洁白肥嫩,细刺少、无腥味,味极鲜美,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是一种珍贵的补品。鲈鱼与黄河鲤鱼、鳜鱼及黑龙江兴凯湖大白鱼并列为“中国四大淡水名鱼”。

  鱼塘水面上漂浮的死鱼。

  3月15日傍晚,鱼塘管理员发现养殖鲈鱼的鱼塘内不断有死鱼浮在水面上。鱼塘管理员组织人员把死鱼打捞上岸。当晚打捞了2000多斤死鱼上岸。3月16日早晨,谢先生和其姐姐心急火燎赶到养殖场,发现,白花花的鲈鱼铺满了鱼塘。

  捞起来的死鱼成堆。

  鱼塘管理员介绍:都是喂同样的饲料,但只有这口鱼塘出现鱼儿大面积死亡现象,另外3口鱼塘的鱼生长情况与平常无异。

  谢先生觉得事有蹊跷,连忙报警,并向农业部门反映。

  警方和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调查,但这一口鱼塘的鲈鱼几乎全军覆没。

  养殖户欲哭无泪。

  3月16日、17日,谢先生聘请来工作人员,轮番打捞死鱼。18日、19日,基本没有死鱼浮出水面了。“鱼塘里的鱼死完了,当然没有死鱼浮起来了”谢先生伤心不已。

  谢先生的姐姐介绍:以前已经同重庆老板谈好价格,18元一斤,重庆老板马上就来拉鱼了,没想到全部死了。

  打捞死鱼。

  谢先生介绍:死亡的鲈鱼有3万多尾,44000斤,损失在70万元左右。

  据了解,打捞起的死鱼已被集中放置,并统一进行无害处理,没有造成环境污染。

  打捞死鱼。

  “我们家有多年养鱼经验,以前没有出现过如此大面积死鱼事件。这次只有一口鱼塘出现大面积死鱼现象,而相邻的3口鱼塘的鱼儿安然无恙,这是什么原因?”谢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对鲈鱼大面积死亡事件,当地警方和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