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学为民 治学报国 吴玉章与四川大学的故事

2021年03月19日07:4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吴玉章与四川大学的故事

  吴玉章

  初心、使命、信仰,这三组关键词贯穿了吴玉章的奋斗人生。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记录吴玉章感人故事的书籍封面上,这三组词语被加大加粗。将这本薄薄的刊物放置于手心,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爱国情怀。

  1878年12月30日,吴玉章出生于四川荣县,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与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一起被誉为中国共产党著名的“延安五老”。

  他一生坚持革命,热爱教育,在漫漫人生路上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其中不少故事就发生在他致力于办好教育事业的实践之路中。回溯吴玉章走过的人生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尊经书院、成都高师、四川大学与他战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伟大的一生有着密切联系。

  1892年,吴玉章追随二哥吴永锟的步伐,进入四川大学历史源头之一、由四川学政张之洞创办的四川尊经书院求学。在校学习半年后,由于母亲病故,吴玉章与二哥吴永锟中断了在尊经书院的学业,一起返回家乡,为母亲庐墓三年,随后留学日本。

  这一次结缘,虽然时间很短暂,但对吴玉章先生产生了重要影响。吴玉章曾说:“我在尊经书院的时间虽然很短,但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极深刻。这对培养我的民族气节和革命气节,都曾起过积极作用。”

  吴玉章一生办学,全力培养充满爱国热情和顽强精神的青年人。1912年5月,他与蔡元培、李石曾等同盟会员一道,成立留法俭学会,组织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为1900余名爱国青年提供了远赴法国学习的机会,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储备了一批批后备力量。这上千位学子中,涌现出了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王若飞等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科学家……

  五四运动时期,吴玉章接受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想。1922年到1924年,他担任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校长,这所学校正是今日四川大学的前身。吴玉章在任职期间,主张崇尚学术、启用新派,传播新文化新思想,组织马克思主义团体。他和恽代英、杨闇公等人创办的《星期日》等刊物,宣扬新文化、新思想,热情介绍和宣传马克思主义,还派人深入到工人、农民中做宣传和组织工作,在当地具有较大的影响,使该校成为“西南地区进步势力的大本营”。

  这段时期,他积极支持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基本完成了自己从民主主义革命者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并于1925年在赵世炎和成都高师学生童庸生的介绍下入党,成为四川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为四川早期党组织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吴玉章一直积极投身于无产阶级教育实践,先后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院长、延安大学校长、东北大学校长和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为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文字改革、推广普通话等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走过历史的风雨,吴玉章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家国情怀在新的世纪得以延续。2006年,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成立,这是四川大学对优秀本科生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川大本科教学最高平台,旨在培育“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

  (成都日报记者 李颖 实习记者 李菲菲 图片由成都市档案馆提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