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音乐产业总产值跃居全国第三

2021年03月19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2020年四川音乐产业总产值跃居全国第三

  日前,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全省音乐产业发展情况报告》获悉,在全国音乐产业进入抗疫常态化的大环境下,2020年四川省音乐产业全年总产值为763.10亿元,同比增长4.26%,总产值在全国排名第三,增速在全国排名第四。

  数字音乐 领跑全国第二梯队省份

  《2020年全省音乐产业发展情况报告》中披露,2020年全省数字音乐领域发展迅速,成为全省音乐产业发展中最快的领域,领跑全国第二梯队省份,产业产值约201.6亿元,同比增长51.23%,新增数字音乐企业140家,与北京、上海、广州等数字音乐产业头部省市差距日益缩小。

  “加速度”背后,是头部音乐企业的支撑。2020年咪咕音乐、太合秀动、摩登天空等音乐企业在全国不断建立具有影响力的“云演艺”线上新场景。其中,咪咕音乐推出全球首场“5G+8K”咪咕汇云演艺,多种行业前沿的黑科技应用取得较为瞩目的成绩;摩登天空的YOYO草莓音乐节,2天近1100万人次观看,全网发酵曝光50亿+。

  同时,2020年第26届“蓉城之秋”携手数百名艺术家为大众献上超过100场音乐演出活动。

  保护原创 政策引领人才“有梦可栖”

  2020年,中宣部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中,《长子》《大凉山上卡沙沙》两首四川原创作品入选,20首歌曲中占两席。

  疫情期间,全国文旅产业遭重创,四川音乐产业如何做到逆势上扬?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断完善的政策引导、市场机制和丰富的人才储备,让四川音乐产业“出圈”。

  近年来,四川建立了省级音乐产业专项资金和市场化运营,音乐全产业链的版权保护、评估、质押、孵化和交易机制,音乐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

  以版权保护为例,一方面,咪咕音乐已拥有国内最大的正版数字音乐版权库,曲库规模4000万+,韩语曲库规模、影视OST、音乐视频三大垂直领域覆盖率行业第一。成都嗨翻屋科技有限公司形成完整的产品链,覆盖音乐版权行业上下游各端,入库音乐突破100万首。

  另一方面,2020年,四川创新建立政校企和全媒体合作孵化原创音乐新平台,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电视台承办,联动四川音乐学院、咪咕音乐、摩登天空、成都音乐坊等国内知名音乐企业举办大型原创音乐项目《“音”你而来》,有效建立原创音乐培育孵化新机制,全年在全国卫视联盟宣传推广原创优秀音乐作品近300首,推动20余名原创音乐人与音乐经纪公司落地签约。

  此外,宝藏计划、咪咕音乐“天地间”民族音乐计划、2020首届“少城之声”独立原生音乐大会原创音乐训练营吸引全国优秀原创音乐人来蓉。

  提档升级 全省形成集聚发展模式

  川籍音乐人才资源丰富。全省拥有四川音乐学院等近30余所音乐类或设有音乐专业的院校,每年培养音乐及相关专业人才超过4万人,已是国内音乐人才教育的重要生源地。

  四川省持续实施原创音乐人“归巢”计划,成功吸引付林、许晓峰、李宇春、谭维维、刘力等知名川籍音乐人在川设立工作室。

  音乐载体不断提档升级。2020年全省建立13个音乐产业相关园区(基地),8个音乐特色小镇,企业集聚不断加速,差异性发展特色不断鲜明,全省音乐产业形成了以园区(基地)和特色小镇为载体的集聚发展模式。

  品牌影响力在提升。四川“四季音乐季”影响力不断增强,红原雅克音乐季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特色音乐品牌之一。成都相继举办中国音乐金钟奖、“蓉城之秋”、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周等国内外重大音乐活动,城市音乐演艺吸引力和聚集力明显增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郭静雯)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