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国家战略 聚焦“卡脖子”技术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

2021年03月19日07:1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国家战略 聚焦“卡脖子”技术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

  3月18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赴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牢记为强国防、强工业培养人才的初心使命,发挥在国内电子信息类大学中的领先优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技术,取得更多原创性、有价值成果,为国家争光争气,为经济建设和国防科技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黄强前往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认真察看相关器件、系统和设备,详细了解相关研究技术原理、研发进展、应用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对科研团队取得的创新成果表示肯定,鼓励大家大力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集中精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先进前沿技术研发,把“冷板凳”坐热,抢占科学研究制高点。

  黄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科技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当有所作为,也必将大有可为。电子科技大学要针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加强国际对比研究,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有价值的针对性对策建议,大力推动自主创新特别是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努力为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培养更多有用人才,在“振芯、铸魂、固根”上发挥出应有的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加大对量子互联网等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将相关工作纳入天府实验室统筹建设,尽快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引入重点科技企业开展合作,探索更灵活的多方共建机制,更好发挥高校在科研攻关中的重要作用,以创新引领四川高质量发展。

  副省长罗强,省政府办公厅、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淼)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