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川联合举办首届乌蒙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论坛

2021年03月19日08: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3月19日电 3月18日,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和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乌蒙山中医药发展联盟、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首届乌蒙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论坛在成都举办。

会议现场。筠连县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审议通过了《乌蒙山中医药发展联盟工作报告》。会议决定:各成员单位成立以书记、县(市、区)长为双组长的现代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云贵川三省各成立一个联络处,并建立联络处联系机制;联盟组织推介会;打造“乌蒙山”品牌;建立“乌蒙山造”产品互通机制;实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工程;成立乌蒙山中医药发展研究院;申报乌蒙山中医药发展促进会;组建乌蒙山中医药发展股份公司和编制乌蒙山中医药名录。

会上,新晋联盟成员作了交流发言并签订了《乌蒙山中医药发展联盟框架协议》;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张磊介绍了《乌蒙山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四川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周宗晟介绍了2021年首届乌蒙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论坛暨博览会有关事项;四川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信息中心胡刚介绍了乌蒙山中医药信息化平台建设有关工作;推选了云贵川三省联络处县(市、区)。

联盟新成员见面会。筠连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道丕介绍,四川省2019年分别与贵州省、云南省签署了中医药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以乌蒙山片区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为载体、打造乌蒙山片区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的发展路径。他表示,希望各联盟单位把乌蒙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论坛暨博览会办成一场各方共赢的品牌盛会,推动乌蒙山片区中医药产业大发展,形成大产业。

筠连县委书记刘朝平表示,成立乌蒙山中医药发展联盟可以发挥六大优势:集聚合作平台优势、市场招商优势、错位发展优势、人才交流优势、学术交流优势、康养旅游优势。他强调,发展振兴中医药事业特别是推动乌蒙山片区中医药事业振兴,靠一县一市之力难以成功。乌蒙山区山水相连、生态相近、人文相似,唯有抱团发展才是最大的出路。

据介绍,筠连县地处乌蒙山区,是国家级中药材溯源试点县和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近年来,筠连县依托乌蒙山优质区位资源,致力于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力发展筠姜、黄精、金荞麦等特色中药材产业,积极规划布局川南首个中医药产业园区,全力打造乌蒙山片区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县、中国黄精第一县。截至目前,筠连县有中药材种植公司、专业合作社174家,中药材加工公司、专业合作社7家,发展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2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中药材1.6万吨,2020年实现综合产值9.59亿元。(刘海天、实习生邢诗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