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城里的村庄 幸福的日常

2021年03月18日11: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雨后初晴的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白塔社区瞿上新村,微风拂过春日湿润的土地,挂着露珠的绿树青草更显翠色。蜿蜒的村路上,人们笑语盈盈,一派田园风光。

位于牧马山山麓,毗邻空港花田、熊猫国际家园等著名场所的瞿上新村,曾经是个不起眼的小村子。近年来,白塔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致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新村。2017年1月,瞿上新村开启全面建设,并于2018年年底交房,有175户共计535名村民搬入。

环境秀美:红花绿柳映碧湖

优美的环境不仅带来愉悦的心情,更给予人们奔向幸福生活的动力。

瞿上新村绿意葱葱。白塔社区居民委员会供图

瞿上新村的村民搬进了高大整洁、富有川西特色的别墅,崎岖泥泞的乡间小路也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村里房前屋后的空地成了“微菜园”,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生活。

两年来,白塔社区着力加强内生态建设,改造了近70亩河湖湿地、600亩农田,建设步游道3公里,并环村种植绿化景观树木1300余株。春风拂过,静谧的湖上荡起涟漪,春花绿树倒映在湖面,真可谓“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

风尚新美:崇德向善好氛围

在“共享菜地”上劳作的村民。实习生邢诗瑶摄

除了环境的改善,幸福生活也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建设。

“田夫荷锄立,相见语依依”。在村头的土地上,几位村民正挥起锄头翻地,社区“共享菜地”充满勃勃生机。

白塔社区积极引导群众自治,商议制定菜园规划和管理机制。闲置的5亩土地被划分为39块“微菜地”,并依据志愿服务时长、物业费缴纳情况、文明家庭称号等条件,优选报名群众来种菜。这样做,既能有效利用闲置土地,又能激励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和环境意识。

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彩绘陶罐。实习生 邢诗瑶摄

“惟德实实,富贵何常。”《蚕丛国诗》中的这句诗,写出了瞿上城源远流长的文明风尚。白塔社区复制出“八角井(诸葛井)”景观,倡导居民饮水思源、崇德向善,又依托瞿上城、蚕丛祠、东汉崖墓群等历史遗迹资源,将地方文化融入社区建设,激活了瞿上新村的历史文化基因。同时,社区还重视弘扬时代新风,走在村子里,随处可见弘扬仁、善、孝、美的坛画和壁画。

生活富美:就业增收谋发展

对瞿上新村的村民来说,幸福生活最直观的衡量标准是就业增收。

伴随着白塔社区的产业优化和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牧山香梨合作社”的成立,瞿上新村也响应国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要求,积极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合作社吸纳农民175户、收储农民土地1000余亩。合作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统一流转、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的目标。

“我们将力争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节点,探索出一条具有示范性作用的发展治理路径。”社区干部廖叶宇表示。(刘海天、实习生邢诗瑶)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