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两个“世界最大”都有四川元素

2021年03月17日07:3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两个“世界最大”都有四川元素

  ●四川路桥继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挪威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之后,又一座在“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下斩获的大型桥梁项目

  “四川造”世界最大平转桥

  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成功试转

  3月16日,远在埃及的四川路桥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平转开启桥项目部传来消息:世界最大的平转桥——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EPC项目新桥转动装置成功试转,标志着新桥建设又一关键工序完成,即将进入第二批钢结构安装施工,距离建成通车再迈一步。该桥由四川铁投集团旗下四川路桥和中建材成都院联合体EPC总承包,是走出国门的又一标志性“四川造”。

  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省,跨越著名的苏伊士运河,连接伊斯梅利亚省和西奈半岛,是横跨亚非大陆的一条钢铁纽带,它的建成将促进两岸经济发展。

  该桥建成后将与法尔达内铁路大桥连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平转桥。项目建设包括在新苏伊士运河新建铁路大桥及对旧苏伊士运河现有铁路大桥升级改造。其中,新建铁路桥是世界最大的双翼平旋开启钢桁梁铁路桥,其结构精度要求高,工艺繁杂;旧桥升级改造为全球首例,无可借鉴经验,需在不改变桥梁原有主体结构的基础上,由通行单线铁路升级为通行双线铁路,并对转动装置进行升级,以实现将单次开启时间由23分钟缩短到18分钟。

  此次成功试转的是新桥转动装置。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装置重达700余吨,主要通过电机、减速机驱动齿轮实现上部结构带动112个锥棍在下座轨板上匀速转动,是新桥建设完成后顺利旋转的核心部位。

  新桥转动装置试转当天,业主(GOE-埃及国防部工程局)主管将军携监理公司代表、第三方检测公司代表莅临现场,对安装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并为随后进一步的精准调试收集了相关数据。业主对项目部按期完成新桥转动装置安装表示了肯定,也对中国制造、安装的技术水平给予高度认可。

  该项目也是四川路桥继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挪威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之后,又一座在“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下斩获的大型桥梁项目。

  ●核西物院牵头完成前期预研设计工作,中国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上开展产氚技术测试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世界最大“人造太阳”项目

  产氚实验包层项目在蓉启动

  记者从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简称“核西物院”)获悉,3月15日,世界最大的“人造太阳”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中的中国氦冷固态实验包层系统(HCCB TBS)首个项目在蓉启动。此举标志着中国在ITER上开展产氚技术测试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氚之于聚变试验堆,就像汽油之于汽车。没有氚,核聚变反应无从谈起。因此,产氚技术是未来聚变堆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之一,产氚包层是未来聚变堆实现氚自持和发电的核心部件。

  据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介绍,由于产氚包层的特殊性,该系统是ITER计划中唯一一个从概念提出到设计论证,再到具体研制,完全由各参与国家自主研制的项目。核西物院牵头完成前期预研设计工作,正式接棒国家赋予的工程设计和系统研发测试任务。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实验包层计划的目的,是在ITER上提供的真实聚变堆环境下开展产氚包层技术验证,是ITER的三大工程目标之一。该系统是我国参与ITER计划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自主掌握产氚包层技术并发展未来商用聚变堆的关键一环。

  中国自2003年参与ITER活动以来,积极参与ITER实验包层计划,提出和发展了中国氦冷固态实验包层概念,并争取在ITER上进行测试。

  据核西物院党委书记张必祥介绍,在科技部支持下,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执行中心组织,核西物院作为该系统的技术牵头单位,与各参与单位一起经过十多年的设计与研发,攻克低活化钢、功能材料和关键部件的制造工艺难关,验证了中方ITER实验包层方案的技术可行性。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在该系统的设计、工艺研发与部件测试方面都实现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设计阶段的工作也走在ITER实验包层计划各参与方前列。2016年3月,HCCBTBS正式进入初步设计阶段。中国通过艰苦争取,于2020年11月在ITER装置上获得该系统的测试窗口。(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

(责编:罗昱、章华维)